苍南新闻网
财经: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财经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李克强倡导“万众创新”:为中国经济升级版发力

2014年09月14日 22:09:16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0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致辞。李克强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马海燕)“只要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中国发展就能再上新水平。”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如是说。

“人人创新”、“万众创新”,但是否人人都具有创新的能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春晓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不是说人人都去做重大发明创造,而是鼓励市场中的微观主体创新。微观主体创新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创新点也最多样化,只要微观主体都具有创新活力,整个国家就能迸发出巨大活力。

李克强对中外企业家说,“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仍然蕴藏在制度变革之中。”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张春晓说,中国经济走到今天,不创新,传统产业无法升级;不创新,新兴产业无法发展。只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不断发展、完善、创新,才能为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而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在李克强的畅想中,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处处长童有好表示,据统计,约三分之二的新发明、新创造都是中小企业做出的,微软、苹果、阿里巴巴、百度等高科技公司最早都是小企业孵化而来的。中小企业具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具有空前的创新精神和力度,同样也存在缺钱、缺人、缺市场等瓶颈问题。

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后,在天津考察小微企业时,李克强再次强调,未来属于有创新精神、诚信理念的创业者。他承诺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并要求各级政府都要帮助草根创业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和开拓市场等“成长中的烦恼”。

童有好告诉中新社记者,小微企业要在市场中发展壮大,一方面自身要找准获得融资,另一方面需要政策给予合理引导,除贷款松绑、减税等政策外,更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金融改革,保护知识产权,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事实上,新一届政府正把简政放权作为重要任务推进,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6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效果十分明显。今年1至8月,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同比增幅近60%。用李克强的话说,“一个大众创业的形态正在形成”。

李克强说,如果我们能够鼓励可以说是世界最庞大劳动大军中的相当一部分人,或者大部分人勇于去创业的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然会激发他们创新。同时,政府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营造一个开放、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这就会使各类企业加大对创新的投入。因为只有创新,才能够引领市场,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张春晓说,要达到李克强提出的这一局面,一方面要有政策利好因素,还要有人力资本跟进,更要用好集成优势形成合力,最后还要政府搭建平台,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

童有好也表示,创新、创业不是口号,最后都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马克思说价值分为价值创造与价值形成,同样,创新、创业也只是“创造”的第一步,变成社会需要、在市场中实现价值才是最终结果。(完)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