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掏耳工——一个行将消失的草根职业

2014年09月14日 22:39:27来源:苍南新闻网
 
老王在给顾客掏耳朵 。 (李士明/摄)

记者 郭永慧

也许你已经不记得,若干年前,有那么一群人会定期到各乡村集市去摆摊,为的是方便当地百姓理发,他们就是人们口中的剃头匠。这个群体除了会剃头,刮脸,还有一项绝活——掏耳朵。只是在时尚又富有个性的发廊铺天盖地以后,他们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今年年初,记者的一个同行在灵溪镇横支村采访时无意中发现了剃头匠老王,并记录下了一个个令人回味的瞬间。

细看老王的掏耳工具箱,充满了沧桑的历史感,里面刮耳毛的“耳刀”、挖耳垢的“耳扒子”、形状弯曲的“耳夹”、俗称“梢失”的工具等一应俱全。

再看他的动作,“专业范”十足。客人坐定后,他一手轻捏顾客的耳朵,一手拿着掏耳工具,先用铰刀在耳朵里轻轻地旋转,慢慢刮去污物后稍微翘松耳朵里结块的分泌物,再用镊子、掏耳勺将他们取出,最后再用毛球刷将耳朵里剩下的碎屑刷掉。毛球刷在耳内忽快忽慢地旋转、进出。客人的头偏向一边,眯缝着眼睛,看不出是痛苦还是享受。整个过程大约十分钟。

老王说,“掏耳朵”绝对是一门技术活。这话不假,据说有人学习掏耳朵就是从小葱管里练“铰刀功”开始的,因为葱管又嫩又薄,和耳朵直径差不多,等到掌握了旋转铰刀的力度才算过了一关。整套功夫全部学完一般要花上将近半年的时间。但是要想熟练掌握耳朵里的穴位,并根据不同客人、不同耳朵的特点采用合适的手法,没有三五年的功夫是很难做到的。

据介绍,以前剃头匠都是挑着担子走乡串户的,还会捎带着把给人掏掏耳朵的活儿当成一门生意来做。我县发廊铺天盖地以后,他们要么找门面开了理发店,要么就改了行。只有极少数人还会把掏耳朵当做一门行业,而且也只是在小范围内“经营”。

“专业掏耳可不是几根棉棒就能打发的,看起来简单,其实是需要‘内功’的,人的耳朵深浅、弯度都不同,所用工具也不一样。”老王不无感慨地说,现在精通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民间掏耳朵这门传统的草根手艺,已随着老师傅的歇手不干而渐渐失传了。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