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发生金店劫案 男子劫持顾客抢走价值25万黄金

2014年09月15日 16:28:52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图一:金店的后门,旁边是一条小巷。案犯就是从这扇门进入金店抢劫后,又从该门逃走的。(红线为男子作案线路。)

温州网讯 前天晚上,苍南县灵溪镇沪山社区发生一起金店劫案。持刀男子劫持一名女顾客,从老板手中抢走多条金链子。据这家金店老板粗略估计,被抢黄金总价在25万元左右。

事发后,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进行全力侦查。截至昨晚,嫌疑男子仍然在逃。

当时店中只有老板和女顾客两个人

沪山位于苍南县北部,距县城灵溪6000米。事发地点位于当地最热闹的街道之一——沪山街。出事金店名为明靠金店,老板姓周,沪山本地人,是个50来岁的中年男人。

前天晚上7点不到,外面刚刚下过一场雷阵雨,地面湿答答的。按照往常习惯,明靠金店差不多要打烊了。此时,一名40来岁的女顾客,拿了首饰到金店修补清洗。

金店所在房屋是一座三层边间民房,屋子北侧是一条狭窄的胡同通道。房屋坐东朝西,东西各开一扇门。

事发前,店中只有周老板和女顾客两个人。周老板坐在金店西头收银台,女顾客站在金店东头。

他拿刀挟持女顾客要老板拿出金饰

根据周老板提供的店内、店外监控视频,基本上可以还原男子的作案过程。

当晚将近7点,一名身着雨衣、雨裤,头戴摩托车头盔的男子骑着一辆电瓶车,先从金店西门(即正门)旁边,穿过店外的胡同,在东门门口停下。随即闯入店中,左手勒住正站在门边的女顾客,右手挥舞一把水果刀。

该女顾客事后回忆起这一幕,说自己当时还以为有人跟她开玩笑闹着玩,并未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随后,持刀男子情绪有些激动,粗暴地拖着女顾客,来到老板前面的玻璃展柜前,冲周老板大喊:“快把金搬出来!搬出来!”

女顾客瞬间被吓得面如土色,赶忙跟着喊:“快给他!快给他!”此时,男子不时拿刀在她脖子上比划着。

周老板惊慌失措,一边对男子喊话,一边伸手从玻璃展柜里端出黄金首饰盒。端出两盒后,男子不罢休,又喊道:“都拿出来!”

周老板这时稍稍有些缓过神来,回应道:“这么多搬不出来,你自己进来拿嘛!”

他一把抓取金饰,装进雨裤口袋就跑

一听老板这话,男子当即骂了句粗口,并一把抓取已经拿出来的金手链和金项链,装进自己的雨裤口袋,朝东门飞奔出去。

女顾客趁机赶紧从西门逃脱。吓得惊慌失措的她掏出手机,连110三个数字键都按不好,只得冲进对面一家理发店,让店里人快报警。

眼见黄金被抢,歹徒准备逃窜,周老板赶紧从柜台里面出来,端起一把铁质椅子朝男子逃离的方向追去。

男子的电瓶车还停在店门口,抢了黄金的他直奔车子而去,正上车时,被追出来的周老板用椅脚砸了一下头盔。

这一下并没有把他砸伤,他仍坐上电瓶车,一溜烟朝东驶去。

几名路人目睹当时场景:周老板拿着椅子在后面追,男子骑着电瓶车拉开了一二十米的距离,最终还是让他逃走了。

男子劫持过程双手颤抖,操本地口音

过了10多分钟,苍南县公安局新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

虽然被抢走一批黄金首饰,但万幸的是没有人员在事件中受伤。周老板说,事后通过多次查看当时监控视频,加上回忆事发时自己与男子周旋的情景,他发现这名男子作案手法并不熟练,情绪有些激动,劫持过程中双手不停颤抖,看起来特别紧张。

“他的雨衣、头盔看起来都很新,感觉像是新买的。”周老板说,对方的头盔隔着透明塑料遮挡盖,只能隐约看到他颧骨比较凸起,眼窝有些深陷,大约30岁。

周旋过程中,周老板与男子有过几番对话。从这几次对话中,周老板获取了一个重要信息:“听他讲话感觉是本地口音。”

此外,周老板还从监控视频中看到,男子持刀的右手手背有一道较粗的疤痕。

金店劫案发生当晚,苍南警方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此案侦破工作。相关侦查负责人称,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有关案情的具体细节均不便透露。因此周老板的这些说法均未得到警方证实。

店内外装了40多个摄像头防盗抢

沪山当地居民介绍,案发金店所在的这条沪山街,平常人来人往。不过事发当晚,刚刚下过一阵雨,路面上没有什么人。就在事发前几分钟,周老板的女儿和4岁的外孙女还在店中。

周老板的女儿住在灵溪,前天到父母店里帮忙,当晚带着4岁的女儿回家。周老板的妻子事后想起这事,不禁一阵后怕,“还好早点走了,不然小孩子在店里要被吓死了。”

周边邻居反映,周老板这家金店开了有些年头。周老板自称,他经营这家金店30多年,生意不错。十多年前,店里倒是经常发生一些小的失窃,后来他安装了监控探头、防盗设备。

“夜里,如有人靠近店面一定距离,警报就会自动拉响。”除此之外,店内外40余个监控探头也让周老板相当放心,“这么多摄像头,总没有人敢这么光明正大干坏事吧?”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日防夜防,最终还是被人抢走了那么多金首饰。据周老板统计,这批被抢的首饰一共是8条手链和8条项链,总重量在1千克左右,粗略估计成本价在25万元左右。

关于被劫物品的总价值,警方称,目前只能暂时依据当事人的说法,具体金额需等案件侦破后才能进行统计。

作者: 杨信良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