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经济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科技富民形成“蝴蝶效应” 全县受益农户达8.3万户次

2014年07月07日 22:24:41来源:苍南新闻网
 
观察防治恢复后的树
 
农技人员指导药物灌根追施有机肥
 
财政局了解杨梅病虫害防治效果
 

记者 郭永慧

在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现代农业的今天,科技自然成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关键。我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名优特产众多,更是非常重视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与投入。近几年,随着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我县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服务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新时期责任农技人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科技型农业生产企业和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县因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而直接或间接受益的农户达8.3万户次,推广规模20.43万亩次。

农技人员进村入户

苍南县锡星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我县农业龙头企业,拥有杨梅生产基地1200亩,按照无公害标准种植出来的杨梅,果型大、口味佳,深受百姓欢迎。去年该基地生产的东魁杨梅还在第二届温州精品杨梅评比会上被评为选“梅”冠军。不曾料到,正在锡星杨梅日渐走俏之时,一场病虫害却悄悄降临。许多杨梅树出现枯枝死树的症状,一些果农称其为杨梅的癌症。

“我对杨梅最有感情,十几年的心血全部投在这片杨梅林了。”忆及去年下半年杨梅发生病虫害时的情境,该基地负责人杨平庭说自己根本无法想象,亲眼看到一株株杨梅树“倒下”,将会是怎样的心情。

“我们农民不懂什么科技,如果出了什么问题,也不知道该怎么做!还好县特产站副站长潘孝强及时送专家、送技术,帮我走出了困境。”看着现在长势大好、丰产又丰收的一大片杨梅林,杨平庭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在杨平庭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株曾患“重病”的杨梅树前。和周围植株高大的杨梅树相比,它显得相当渺小,但生机却不减丝毫。“这株杨梅树是当时发病非常严重的一棵。当时很多农民都劝我把这棵树砍掉,但县里的农技人员坚决主张积极治疗。”与其说对每一株树都深含感情,不如说他更相信农技人员的研究和技术,杨平庭当即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剪枝、喷药、浇根、施有机肥等程序“挽救”将死的枯树。

经过两三个月的“关照”,这棵树终于重现生机。“旁边山上也有几株和它同时发病的杨梅树,因为没有治疗,现在只能当柴来烧了。”想到自己的杨梅树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只能“当柴烧”的结果,杨平庭到现在还有些后怕。提起农科人员的指导和帮助,杨平庭不住地“点赞”。

据了解,近年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直坚持开展“百名责任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活动。一大批农技人员不顾风吹雨淋,经常深入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和种养大户,通过试验、示范、培训、现场指导服务等方式,“零距离”对农民进行指导。为了帮助果农寻找杨梅枯枝病的发病原因及防控措施,他们选择驻村蹲点,一株一株地察看,一遍一遍地摸索,一次一次地尝试,及时深入地对杨梅病虫害进行科学诊断与有效防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日夜拼搏,杨梅病虫害的病情终于好转。

农业技术“雪中送炭”

杨梅枯枝死树病症主要危害杨梅树的叶片和枝干,会造成叶片失水、干枯等后果。该病来势凶猛,病因不明,如不及时救治,感病树会在2-4年内叶黄枯萎直至死亡,一直被果农称为杨梅的癌症。让人措手不及的是,去年该病在我县杨梅主产区呈迅速蔓延趋势,已严重影响了我县杨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虽然我省一些地方已有初步防治动作,但目前国内还不能对该病进行病原分析鉴定,至今没有找到理想药物,未能根治。

“发现问题时,最不该做的事情就是坐以待毙。经过研究,我们制定出初步解决办法:以‘锡星’基地500亩为核心,辐射周边3000亩杨梅开展枯枝死树病防治。”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光祖介绍说,经过实地勘测,科技人员决定根据杨梅发病程度,分为初期、高峰期、回落期三个阶段给予不同方式的防治,并定期检测治疗效果。

为了预防病情蔓延,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还结合各生产季节的实际情况,对我县桥墩、灵溪、马站、赤溪、凤阳等乡镇杨梅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展了3期技术培训,受训人次达156人。该中心还派出专业人员到福建、台州等杨梅生产先进单位“取经”。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科技人员终于在该病成因和防治上取得明显成果,并进行了技术推广。

谈及使用药物是否会对杨梅质量产生影响时,王光祖说:“杨梅治病期间使用的药物都是无公害的,半个月以后对果实就没有任何影响了。”据他介绍,我县杨梅一直是采用无公害杨梅生产技术模式,同时还有流动农产品检测车进行速测和定量抽样。为了让大家吃到“放心梅”,他们会在杨梅采摘前抽取样品检测,确保杨梅上市前半个月时间里没有使用任何药物。

科技富民“蔚然成风”

苍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是县政府于2008年整合全县农、林、水、渔、牧等单位的农技推广资源组建的,下设农业、渔业、林业、水利、畜牧业等5个分中心。在他们的努力和带动下,一批新的科研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如今正走出实验室、试验田,在第一时间进村入户落地生根,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据统计,五年间全县共建立农业科技核心示范基地383个,农业科技示范户近3550户次,引进蔬菜、水果、畜禽、林竹花木、水产等63大类256个新品种,改良或淘汰原有本地品种58个,推广应用高产优质、机械作业、生态种养、标准种养、种养结合、粮经结合、集约育苗、生物防治、高效节水灌溉等农林水渔牧各专业领域新技术341项;推广应用收割、插秧、烘干、耕耘等各类农业生产与作业新机具3.1万台。

“科技在农民心中,就应该成为第一生产力。”提到以上的一组组数据,王光祖认为农业技术推广是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是农业科研成果的继续和再创新的环节,是促进农业技术进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最重要手段,就应该让科技致富形成“蝴蝶效应”。

财政扶持解“燃眉之急”

杨梅采摘时节,走进一片片杨梅林,只见一排排杨梅树树青翠欲滴,一颗颗红紫色的杨梅成串挂在枝头,十分惹人喜爱。杨平庭更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尖。据他介绍,由于天公作美,杨梅成长的关键时期雨水量较往年偏少,今年基地近千亩无公害杨梅是丰产又丰收,预计总产量可达15万斤。

“这还要感谢县财政对农业的扶持。”据杨平庭介绍,当时杨梅发病时,他也想到聘请省级专家前来指导,但让他吃不消的是,初期治疗费用就需要35万,而且还要预付20万,剩余15万在治疗过程中付清。“我只是一个农民,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真是有点吃力,而且治疗效果如何还不得而知。”考虑到农户自行出资试验及防治是难以完成的,经农业局请示后,县财政局拿出财政扶持资金20万,帮助他解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杨梅在苍南发展迅速,现在全县杨梅种植面积近2万亩,年总产量达1500多吨,年总产值达2000万元。”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杨梅作为苍南的第二大水果,不能说倒就倒了,一定要想办法救治,拿出财政扶持资金治理杨梅病虫害,并且取得了相当好的成果,是非常值得的。

我县非常重视全县农业科技的推广与应用,县财政对农业科技的投入正逐年提升。据统计,近五年来县财政投入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的各类资金约1100多万元,在新品种引进与试验、新技术与新机具的推广应用、生态病虫防控、畜禽生产与防治、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休闲观光农业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