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中巴司机行车中被飞石击中 忍痛16秒救18乘客

2014年07月04日 14:44:33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昨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发《飞石砸中司机,忍痛停车疏散乘客》,用90秒的时间报道了温州苍南司机郑存金临危不乱、安全疏散乘客的事迹。

6月29日,当石头从左侧飞来,穿过车窗,砸碎玻璃,砸中郑存金额头时,他开始鲜血直流,头脑晕眩……

但他强忍不适,用尽最后的力气,打方向盘,拉手刹,挂P挡,让车子安全靠边停车,保证全车18位乘客安全……

郑存金,苍南马站人,一位客车司机,专开苍南马站到灵溪中巴车。这一幕就发生在6月29日早上7时15分,当时路旁一男子突然将一块石头向他砸去。

昨天,是郑存金住院的第四天,他的伤口,依旧用绷带包扎着,他的脸浮肿,起身时还会头晕,妻子兰丽枝一直坐在他身边,两人双手紧握,妻子看着丈夫的伤口,很心疼。

说起受伤的那一刻,郑存金说更多的是庆幸。“幸好不是砸中我的太阳穴,如果这样的话,那我就没力气靠边停车了,那乘客会很危险啊!”

对于丈夫的行为,妻子说,他这人一直都为别人考虑,这么做她并不意外。

事件

行驶中,司机额头被石块砸伤

6月29日,郑存金上早班,早上6点半,他从苍南马站车站出发,开往县城灵溪。从马站到灵溪,全程50多公里,路程1个多小时,途中有不少山路和坡陡弯急,但老司机郑存金总能开得很稳。那一天,车上的乘客很多,全车满座,共18人。

早上7时15分许,郑存金开车经过232省道华阳社区段,车速50迈左右,他开在右车道,远远看见一男子,走在左车道护栏外的路上,约50多岁,瘦瘦的,个头不高,手里拿着石头,一边晃着,一边走。当郑存金继续往前开车时,该男子就将石头砸向他。

举动瞬间的剪辑

7:15:16郑存金额头被砸中。

7:15:17郑存金用手本能捂住伤口,继续开车10多米,选择安全地点停车。

7:15:25郑存金强忍一切不适,向右打方向盘,拉手刹,挂P挡,让车子安全靠边停车。

7:15:33郑存金捂着头,脸和衣服上全是血,他告诉售票员,去拿两块石头,顶住车子后轮,防止车子后滑。

7:16:20郑存金吩咐售票员报警。郑存金说,当时整个人都没力气了,就只跟乘务员说了一句,“快报警”。当时车上一名乘客帮忙报警。

亲历者回忆

售票员:司机流血后稳稳停好车

当天的售票员是缪莹莹,也是第一次跟郑存金出车。郑存金头部被砸时,她正站在车尾的过道上。她说,当时石头穿过窗户,砸中司机后,就掉落在副驾座附近,石头有2斤重左右。

当郑存金被砸时,她全傻了,车上的乘客也都吓懵了。缪莹莹说,司机头部的血一直在流,忍着疼痛将车稳稳停在路边,在旁的阿婆用一百元纸钞给司机止血,但是血还是止不住,后来就用毛巾止血了。当郑存金吩咐她用石头顶住车子后轮时,她才从惊吓中反应过来,当时有两名乘客一起下车,帮忙搬石头顶住车子后轮。

随后,售票员缪莹莹也向公司打去电话,公司派人把车子开走。随后,120赶到现场,接走了郑存金。郑存金的主治医师汤医师说,当时郑存金的伤口达5厘米左右,缝了6针,而且还有颅骨骨折,目前还需留院观察。

乘客:保住全车人的安全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当时乘坐该车辆的两名乘客——林先生和张阿婆。说起当天的事情,他们说,真的很感谢司机的坚强,保住了全车人的安全。

乘客林先生说,原本他正在车上睡觉,只听到“嘭”一身,车子晃了一下,他被惊醒了,才发现司机被石头砸了,只见司机的头部一直在流血,整个人都惨白。

张阿婆说,当时砸司机头部的男子站在车附近,后在几个乘客的指责下,该男子往反方向走去,离开现场。

客运公司

希望警方缉捕肇事者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灵溪汽车站,找到了郑存金的同事们。与郑存金搭档的售票员缪莹莹说,郑存金开车很稳,车技很好,而且为人很好,平时从不得罪人。就郑存金被砸伤一事,她很后怕。她说,她担心再次出现砸车的事情,如果万一又砸中司机,伤重无法开车,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梁老伯在车站工作了20多年,他说,在郑存金被砸伤的事故路段常有人在那砸车。他说,去年12月份,在同一路段,也有一辆中巴车被石头砸中,所幸无人员伤亡。砸车的是一个家住华阳社区附近的老人,神志不清。但对于这次砸车事件,他怀疑是有人蓄意所为。梁老伯分析,因为有乘客反映,当时男子砸伤司机后,旁边有电瓶车在等他。

温州灵马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生说,对于郑存金被砸事故,他们已经向警方报案,希望警方尽快将肇事者抓捕归案。

记者从苍南县公安局获悉,6月29日上午7点15分左右,苍南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警情,灵溪镇派出所民警出警。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经初步调查,这块石头可能是由当地一个精神存在异常的村民掷出。

对话司机

真庆幸

幸好砸的是我 而且只是额头

记者:被砸前,你有感觉到该男子异样吗?

司机:当时男子距离我有4米左右,我没细看他,但是能感觉到男子要扔石头。可是我没多想,继续往前开车。

记者:被砸后,你伤势如何?

司机:当时血一直在流,出血很多,我就开始晕眩,意识开始模糊,头很痛。

记者:受伤后,你的念头是什么?

司机:我就一个念头,那就是靠边停车,幸好当时路上的车不多,我就强忍不适,把车子开到安全的地方,靠边停车。

记者:停车后,你为何又叫乘务员拿石头垫后车轮呢?

司机:当时车子是在上坡路段,路面有坡度,我很担心车子会后滑,那么乘客就会有危险。而且我还担心因为力气不够,没把手刹拉好,就再吩咐乘务员用石头顶车轮,这样更保险。

记者:发生这件事后,你一直说“真庆幸”,这是为什么呢?

司机:因为幸好是额头被砸中,还有力气停车,如果是太阳穴,那就惨了,乘客就有危险了。而且幸好不是砸中乘客,如果是砸乘客,至少要有3个人受伤啊。

来源:温州网综合作者: 陈晓琴 王人望 简守文 吴颖颖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