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郑存金被授予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

2014年07月05日 22:26:24来源:温州晚报
 

郑存金的父亲是个泥水匠,他指着刊登在本报上他儿子的照片,自豪地笑着。

郑存金的父亲是个泥水匠,他指着刊登在本报上他儿子的照片,自豪地笑着。

分享到新浪微博本报讯 6月29日,苍南马站司机郑存金驾驶着中巴车行驶在马站往灵溪的路上,途中被一路边的男子扔出的石块砸中额头,鲜血直流。但是他强忍一切不适,完成靠边停车,拉手刹,挂P挡一系列的规范动作,让车子安全停靠,保障车上18名乘客的安全(本报昨天曾作报道,中央电视台前天晚上也作了报道)。该事件经报道后,引起各界强烈反响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苍南县的高度重视。

昨天,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作出批示,市委宣传部授予郑存金“最美温州人”称号,市文明办授予其“温州好人”称号,我市已为其向省和中央文明办申报“中国好人”。苍南县文明办授予他“最美苍南人”称号。此外,苍南县县委书记黄寿龙对此事做出三点口头批示:第一,给予郑存金最好的治疗条件;第二,成立专案组捉拿肇事男子;第三,县交警部门及当地政府合力做好事故路段的安全排查工作,保证司机和乘客安全。

昨天上午,苍南县委组织人员对郑存金进行慰问,并送上慰问金。据苍南县文明办介绍,郑存金的一切治疗费用将给予减免,并协调苍南县人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还组织民间义工做好陪护工作。□见习记者 陈晓琴

昨天,郑存金病床床头摆满了鲜花,都是来看望他的人送的,虽然他的伤势还没有痊愈,但看到这些鲜花,他笑得很开心,心里很感恩。6月29日早上,他忍痛确保了车上18位乘客的安全,当石头砸中他头部的那一刻,他选择了坚强和忍受,因为他的心里装着乘客的安全。

他是一位好司机,他的壮举感动了很多人。昨天,记者赶赴郑存金的家乡马站,采访了当地的乡镇书记,他的邻居、家人以及乘客,他们讲出了自己心中的郑存金。

昨天记者走进了“最美温州人”郑存金的家乡马站镇,采访了当地的乡镇领导, 他的邻居、家人以及乘客,他们对郑存金的壮举赞不绝口——他是大山里走出的好司机

乡镇书记

他是大山里走出的好司机

苍南县马站镇阁洋街82号,是郑存金的家,这是间4层高的民房,郑存金和妻子已经在这里住了近12年。之前,他们从马站镇旁的富源村搬到这里,该村归属岱岭畲族乡,这是个被大山环绕的乡。

岱岭畲族乡党委书记金荣说,之前他就知道郑存金,还坐过他开的车,当时就发现他车开得很稳,是个好司机。昨天早上9时许,得知郑存金受伤后,他马上组织乡领导,带上鲜花去医院慰问他。

他说,当他看到事故发生的视频时,很受感动。他说,郑存金就是一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好司机,他的坚强和无私,也体现了大山里人民的质朴和善良的品质。

邻居张女士

我要煮猪蹄面给他吃

昨天,郑存金的家门紧闭着,他和妻子都在医院,儿子和女儿也都暂住在朋友家中。郑存金所住的那栋房子,一共有8间,平时挺热闹的。

张女士,就住在郑存金的隔壁,但是昨天她还不知道郑存金住院的事情。她说,平时郑存金下班后,会把中巴车停在家门后,这几天她一直没看见这车子,还觉得奇怪。去他家看了看,又发现没人。

当记者告知她郑存金的义举时,她说,他真的了不起,等他回来,我要好好去看看他,给他煮碗猪蹄面。对于郑存金的为人,她说:“就是一个‘好’字,就是说不出来的好。”

在郑存金家的不远处,有家小店。昨天下午3时许,店里坐了很多附近的居民。当记者说起郑存金时,一名王姓男子就拿出手机说,他的微信朋友圈里都在传郑存金的新闻报道,当时他还不知道这就是他认识的郑存金,当他擦了擦眼睛,认真一看时,马上发出一声惊叹,“原来就是我认识的郑存金啊,真厉害。”

小王说,他就住在附近,平时郑存金会到小店买烟,他们就认识了。他说,郑存金平时很和蔼,从不生气。

乘客

我一定会当面说声谢谢

6月29日,郑存金的车上坐了18名乘客,他被送往医院后,乘客们也搭乘其他班车走了。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了与郑存金同车的售票员缪莹莹,她说,前天,有个阿公坐车碰到她时,问起郑存金的伤势。得知郑存金正在住院治疗时,阿公说,他要去看看郑存金,如果不是司机的坚强,他们就会有危险,可能命都没了。

乘客林先生说,他现在想起来还很害怕,如果不是司机忍着痛停好车,后果不堪设想。万一石头砸中司机的眼睛,那么司机和乘客就都危险了。他说,他在外地出差,等回来,要去看看司机,“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女儿来电

爸爸,你怎么上电视啦

郑存金的家庭很幸福,在当地口碑很好。他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泥水匠,在做公交车司机之前,郑存金也曾做过泥水匠。他是家里的长子,还有两个妹妹,几年前,母亲去世了,父亲独自一人住在富远村。

前天晚上,当郑存金12岁的女儿,看到电视里关于爸爸的报道时,就马上给爸爸打去电话说:“爸爸,你怎么上电视啦。”女儿说,爸爸平时早上出去,晚上回来,在她心里爸爸是个忙碌的司机。当她看到爸爸出现在电视里时,她有点惊讶。她说,爸爸刚受伤时,一直没告诉她,怕吓到她,直到第二天,她才得知。但爸爸一直跟她说,这是小事,爸爸运气好,没出大事。当她看到电视,知道爸爸为了乘客安全,忍痛停车时,才知道整个事情经过。她说:“我爸爸真的棒,不仅是个很忙的司机,还是个很好的司机。”

昨天,记者来到富远村的一工地,见到了郑存金的父亲郑德月,他刚从医院看完儿子回来。郑德月说,儿子从读小学起,就没和同学吵过架,脾气很好,一句难听话都没有说过。因为经济原因,儿子中途辍学后,就出去干活,人很老实。郑德月说,当他知道儿子出事后,一直想去看望,但是儿子不让去,说路太远,而且他工作很忙。昨天,他去看了儿子。他说,儿子一直跟他说,“没事的,幸好砸的是我,而且后果不严重,不然事情就闹大了。”

而郑存金的妹妹说,一定要找到肇事者。她说,虽然哥哥一直不想追究此事,但是他们很想知道肇事者是谁,只有抓到肇事者,才是对事情真正的解决。

苍南警方

肇事男子是名精神病患者

在这两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两个问题一直是大家想要问的,那就是肇事男子为何要向中巴车扔石头,该男子是否已落网。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联系苍南县公安局政治处,得到的答复是,经过初步调查,警方认定扔石块的男子吴某有精神疾病,家住苍南县华阳社区附近。由于该男子患有精神病,警方无法对其进行抓捕,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就此,不少郑存金所在的苍南灵马客运有限公司的司机表示担心,如果任由该男子扔石块,那么他们的安全如何保障。司机章师傅说,此前该路段就发生过3次车辆被砸事故,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但这次砸中了司机,幸好司机很敬业,忍痛停好车,乘客都安全了。但是这不能保障下次就不会出事。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