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县集中开工五大项目进展有缓有急

2014年07月01日 22:58:02来源:温州日报
 

“到目前已经完成年度计划的多少了?”“七家公司是不是都已经进场施工?”“小微园的施工许可证是不是已经办理?” ……近日,“温州赶超发展三年超万亿投资计划”集中开工项目专项督查组赶赴苍南,对5月16日集体开工的百亿重大工程进展情况开展督查。

据悉,苍南县2014年第一批“百亿工程”集中开工项目包括逸和新天地城市综合体、吹填及软基处理二期工程、工业城市综合体、桥隧工程和工业项目五大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67.0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5.2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8.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

根据督查情况来看,5大项目进展有缓有急,吹填及软基处理二期工程已超额完成任务,而工业类项目却进展滞后。

带头驱动

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铺设编织布、布设滤管、插打塑料排水板……在吹填及软基处理二期工程现场,2100多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软基处理,“市里今年下达的是完成7000亩的软基处理,但我们自我加压,将任务增加到10000亩。”该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完成投资8.28亿元,超额完成7亿元的年度目标。

在国之杰城市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40台桩机正在同时打桩,260多名施工人员大汗淋漓地工作着。“建成后,这里将是一个集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餐饮娱乐、旅游休闲、高尚住区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成为龙港新城城市中心入口的形象地标。”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国之杰城市综合体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1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0亿元(含土地出让金8.6亿元)。预计年底,住宅部分也将开盘出售。

在北岭山隧道南侧,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施工,南洞口仰坡喷锚防护也在进行中。据悉,目前桥隧工程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隧道北侧已完成土地预审和政策处理。舥艚大桥工程已完成勘测、施工图设计并进入审查阶段。

而针对北岭山隧道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工许可证尚未办齐的问题,苍南县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各证办理,做好审批证件的服务工作,为项目推进扫清障碍。

信心不足

工业项目推进受阻

相对于其他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工业城市综合体(小微企业创业园)和工业项目的施工现场就冷清了不少。

据了解,在此次集中开工的工业项目中,温州宝绅科技有限公司、温州亚豪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计划开工建设,但到目前,只有两家公司完成填方。年度计划投资2.15亿元,到目前仅仅完成投资1263万元。

无独有偶,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的工业城市综合体(小微企业创业园),虽然已经完成总平规划设计与一期填方140余亩,但在前期对接中,一期计划开工建设的15家企业,也仅有三家愿意进场施工,让工程推进受到了严重阻碍。

对此,苍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锦耀说,企业建设资金短缺、投资信心不足是工程项目难推进的主要问题。针对该问题,苍南县将在加大力度,完善施工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落实工业企业的“一对一”帮扶机制,实行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实际问题,引导、督促有实力的企业尽快进场施工,不让这两个项目拖了投资的后腿,把落下的进度尽早赶上来,确保五个“百亿工程”全速推进。

责任捆绑

力争完成年度任务

苍南县2014年第一批“百亿工程”集中开工项目集中于龙港新城,五大项目的建设将大力助推龙港新城成为继龙港“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之后,又一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新形象,成为苍南实现赶超发展的主阵地。

下一步,苍南县将深入推行“一个牵头领导、一名责任人、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责任捆绑制度,明确设立时间表,倒排工程进度,强力破解难题,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

黄锦耀表示,总的来说,龙港新城政策处理、历史遗留等问题较少,施工环境较好。该县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确保工程在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快速推进,力争完成年度任务。

作者:叶玮倩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