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拟建对台小商品免税市场 允许台渔船上岸交易

2014年07月01日 10:33:53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作者: 张新彤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增强金融服务创新、扩大对台进出口贸易等举措。温州市台办副主任方栋才解读《意见》中的四大亮点举措。

台湾商品保税仓库

也在计划之中

《意见》要求尽快争取苍南霞关港获批成为国家第三批更加开放的试点口岸,建设霞关港“民生产品输台”基地,推动对台小额贸易试点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鼓励台湾渔船自捕的水产品到霞关港开展交易,对台湾渔船参照大陆自捕渔船实行简便报检,允许直接上岸交易。同时,积极培育台湾进口商品交易中心,争取设立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及台湾商品保税仓库。

方栋才说,苍南霞关是浙江省距台湾最近的地方。2005年霞关港被国家商务部批准为对台小额贸易口岸。在这样的优势条件下,我们鼓励台湾渔船来霞关港上岸交易。同时计划在霞关建设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及台湾商品保税仓库。

鼓励温州金融机构

参与海西区金融服务

《意见》提出鼓励台湾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温州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温州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参与海西区金融服务。加强涉台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发展船舶融资、航运保险等金融产品,完善台资企业抵押担保方式。

方栋才介绍:“海峡两岸的金融合作是一大创新。其实近几年,我市金融机构已经与台湾金融机构就合作展开协商,但是还没有达成共识,需要在这方面继续开拓。”

争取在苍南设立

台湾居民入境签注点

争取在苍南设立台湾居民入境签注点,解决台商出行入境问题。设立专门台商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窗口,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苍南县争取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外资企业的授权登记。同时,为协调解决台胞台商台属的困难和问题,成立台商法律服务团,出台“涉台民商事案件”等服务台商工作意见。

方栋才说,去年2月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成为公安部批准设立的台湾居民口岸签注点之一,台湾居民来温实现落地签。但是这主要是针对航空的乘客,而计划在苍南设立台湾居民入境签注点是为了发展船运客流,目前还在申报准备阶段。同样,外资企业的授权登记资格目前只有地级市的工商行政管理局才有,因为苍南是我市台商投资最多的地方,所以为了方便台商计划向国家工商总局提交申请。

设立对台经贸合作

专项资金

《意见》指出设立对台经贸合作专项资金,奖励引进重大台资项目的单位和个人。补助我市立项的大型经贸、教育、科技、人才、基层交流等活动和赴台重大经贸招商活动和温州商(协)会、企业入台经贸交流合作。奖励省级以上获批的涉台经贸园区和交流基地。对投资我市重点支持产业的台商投资项目可享受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方栋才说:“这是我市首次设立对台经贸合作专项资金,今年的预算为500万元,主要用于政策奖励、补助活动等7个方面的项目。”

除以上四招新举措,《意见》还要求在完善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推进重点产业领域投资合作、更加开放便捷口岸管理、强化科教文交流合作与人才保障等方面加强相关工作。方栋才介绍,今年5月底,省政府向国务院转递了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申报材料,目前国务院正在征求相关部委的意见。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