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好司机郑存金获“最美温州人”称号

2014年07月05日 22:26:24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温州网讯 市委宣传部昨日研究决定,授予苍南司机郑存金“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

苍南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21号病床旁的角落,堆着六束盛开的鲜花,那是昨天上午,吴斌式“最美司机”郑存金的事迹在中央、省、市媒体密集报道之后,苍南县文明办、郑存金老家所在的岱岭乡政府等单位送来的。

除了六拨慰问人马,还不停有记者来电话询问郑存金的情况。郑存金说:“我都搞不清是哪些媒体的记者,反正电话里问什么,我都尽量详细地回答,话说得太多了,我头晕。”

要是砸中的是乘客,我赔不起

6月29日早上7时15分许,郑存金驾车经过232省道华阳社区段时,远远看到一男子走在左车道护栏外的路上,手里拿着石头晃着。当郑存金继续往前开时,该男子就将石头砸向他。

昨天已是郑存金受伤后的第六天,额头所包的层层纱布下,依旧能看到受伤部分肿得厉害,鼻子、眼眶处皮肤下仍满是紫色瘀血。5000元住院押金已经用完,他的妻子又去预存了2000元。

被石头砸中的过程,他已经重复叙述了很多次,昨天和温都记者的对话从医疗费说起。他感叹道:“幸亏砸中的是我,而不是乘客,要不然,我赔不起。”郑存金说,被飞石砸中受伤,不算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赔。他和朋友合股买了面包车,挂靠在苍南灵马客运有限公司营运,公司不承担他的医疗费。虽然郑存金参加了新型农村医疗合作保险,但他这样的情况同样不属于新农合报销范围。

“我身体好,虽然当时失血很多,我也没有输血,撑一下,休养一段时间就会恢复。可砸中乘客就不同了,不仅要全额承担医疗费,可能还要赔整容费、陪护费等各种费用呢。”郑存金虽然被砸,但觉得这事还是幸运的。

额头肯定要留疤,唉,反正年纪大了

郑存金说,受伤时他的第一念头就是先安顿好乘客,“这是很自然的想法,是出于驾驶员的本能反应。”当时,随车的售票员是年轻的暑假临时工,看到郑存金满脸是血,吓哭了。郑存金原本想让车子爬完坡后,安全停在前面的平地上,无奈鲜血模糊了他的双眼,加上头痛、头晕、神智迷糊,让他无法继续操控汽车,于是靠着最后一点清醒把车靠边停下,并让售票员拿石头顶住汽车轮子,防止滑坡。

车上没有可止血的东西,郑存金拿车上一块抹布按住额头,脸上和衣服上都是血,躺在车上等候救护车的到来。他的妻子赶到时见到这一幕吓坏了,“他的衣服、裤子和手机上全部是血,整个人如同血人。”她仍显得有点惊魂未定。

救护车把郑存金送到苍南县人民医院时,“我神志有点不清醒了,只记得被扎了一针,以后的事就不知道了。”

飞石导致郑存金颅骨骨折,最让他受罪的是残留在肌肉里的碎石残渣,“第二次清洗的时候,痛得我死去活来。”

今年40岁的郑存金比较显年轻,即使在病房,穿着也很时尚,白色T恤,浅蓝色格子长裤,亮黄色皮鞋。妻子手机里的照片显示,他平时穿花衬衫、紧身裤,比较注重外表。“额头肯定要留一个大疤痕了,唉,算了,我反正年纪大了,不在乎。”话虽然是这么说,但听得出来,他有点小失落。

想早点拆线出院,休息几天后去开车

昨天上午,多批人员密集慰问,郑存金不停地向来人说谢谢。昨天下午,郑存金又不停地接各路媒体的电话,一再复述事发时的情况。“今天话说得太多了,加上前几天失血,我起床时头晕。”

“慰问,报道,都是临时的呐,我想早点拆线出院,在家休息几天后再去开车。”郑存金说,他每月能从车子的营运上分到红利,加上他当驾驶员的工资,月收入8000元左右,这笔钱刚好够他一家四口的生活开销。

平日里因为出车忙,郑存金并没有太多的业余爱好,不喝酒不打牌,偶尔抽烟,最爱干的活是整理他的中巴车。

谈到生活,郑存金的妻子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我们的生活没有轰轰烈烈,但过得也挺好的。现在只要健康、顺利就好。”躺在病床上的郑存金笑着点头,赞同妻子的说法。

没听说过吴斌但“安全”两字一直记在心里

记者:现在人们都称你为吴斌式好司机,你听说过吴斌的事迹吗?

郑存金:没有。我平时也看新闻的,但没留意到这样的司机。我开了10多年的中巴车,也参加过县里办的安全知识培训班,“安全”两字一直记心里。

记者:这两天,央视和多家省市媒体报道了你的事迹,称赞你是温州“最美司机”。也有人说,你是救下乘客的英雄,你觉得是这样吗?

郑存金:英雄?没这么想过。我认为这是出于驾驶员的本能反应。我这几天在医院里,也不知道电视和报纸怎么报道我的。

记者:这么密集的报道对你有什么改变吗?

郑存金:就是有单位来慰问,其他没有变化。医生护士跟前几天一样,都蛮细心的。

记者:你还记得用石头砸你的那个男子的大致模样吗?你会到现场附近寻找扔石头的人吗?恨不恨他?

郑存金:也许是精神不正常的人,要不然也不会冲着车子扔石头。这样的人即使找到了也没有钱赔我医药费。我已经报案,相信公安部门会去找扔石头的人。我很好奇,很想知道他到底为什么要冲我扔石头。

记者:现在对开车会有恐惧心理吗?

郑存金:我想休养一段时间就去开车,现在雇用其他驾驶员,一天工资一百多元呢。不会有恐惧心理,因为碰到像这样扔石头的人总是极偶然的。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作者: 黄小玲 钱鹏鹤 周易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