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记者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记者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电线乱布成“城市蜘蛛”

2014年06月22日 23:34:13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士明

走在城区街道,不经意抬头,看到的是被纵横交错的各种管线“划”得满是“伤痕”的天空,而这些空中“蜘蛛网”也成为老城抹不掉的“风景”……

近几年来,我县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城市化进程,市政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社会各项事业获得迅速发展,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行业规模日趋壮大,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增强。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城区特别是老城区的通信、有线电视等弱电线缆,仍有一大部分裸露架在空中。这些由电线杆架起的各种弱电线路,就像一张张架在城市上空的“蜘蛛网”。细心的市民平时走街串巷时或许会发现,竖在道路上的电线杆和横在空中“蜘蛛网”一样的管线是老城区抹不掉的“风景”。不但影响了道路利用率,也让人感觉乱糟糟的,不清爽。

记者走访发现,在一些居民区,由于长期缺乏维护,电线、电话线、通信线缆更是盘根错节,一些住户、饭馆、单位为了图方便,更是架起简易电线杆,在道路、小巷上空肆意牵拉电线,且与公用电线、电缆混合在一起。由于这些电线并非专业人士架设,其高度、材料均不符合标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些城市上空的“蜘蛛网”,一直以来都是城市基础设施改善的大难题,在各项道路新建、改造工程中,管线的迁移也成为影响施工进度及施工质量的最大障碍。

这种密如“蜘蛛网”的电线,横悬在城市上空隶属是不同部门的电线网,不仅成了空中杂乱的视觉污染,同样也埋下了安全隐患。作为文明城市,清理、净化城市空中环境也是市民的期待。

“你看这些乱七八糟的线路,有电话线、电脑宽带线,也有有线电视线,甚至还有住户自己拉的电线,一点也不规范!”在灵溪朝阳路上的居民林先生这样跟记者发牢骚。作为这里的居民,林先生称他是看着这些“蜘蛛网”是如何日趋密集起来的。他说,以前线路比较单纯,每家只有几股电线而已,后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家家户户购买了空调,添置了电脑,安装了宽带,原来的电线已无法负荷大功率电器的运行。于是,各种管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乱。

“一个城市和社会的文明程度达到一定的阶段,对城市空间景观的要求便会提升至另外一个高度。”一位从事电力工作业内人士称,由于架空线路位于城市上空,甚至部分线路走向与城市道路的方向并不平行,对沿线的视觉影响显得尤为突出。而且,因属于不同部门,种类繁多的线路往往合杆架设,在一些路段形成杂乱不堪的“空中视觉污染”,同时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可以实现城市架空线路入地,一方面可以减少电力线路对城市建筑的影响、保障居民的安全,另一方面也可节约土地资源,最重要的是可以改善城市的空间环境、消除城市空中污染、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