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创新“五水共治”治理方式

2014年06月17日 22:19:12来源:温州日报
 

6月15日上午,苍南县“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余函和3名垃圾打捞人员,配合金乡镇垃圾河整治,在该镇湖里社区刚刚清淤的垃圾河张良山河打捞河面垃圾。这是苍南县引进社会组织力量参与“五水共治”的一个动作。正是受益于“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先行先试承担河道保洁带来的效果,该县倡议当地社会组织深度参与“五水共治”,共建美丽浙南水乡行动。

苍南民间社会组织发达,像“绿眼睛”环保组织、“壹加壹”应急救援及社区服务中心、“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等开展的一些公益性活动,弥补了政府能效所未及处。针对“五水共治”这一群众面广泛的工作,苍南县尝试吸纳社会组织参与承担职能。以往,苍南当地城镇城区和近郊河道河面保洁工作,由政府出资给保洁公司承包保洁。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与金乡镇签署协议,接手该镇城区、湖里、老城、郊外4个社区范围共长113公里河道的保洁和河道清洁宣传教育巡视监督工作,每公里河道每年的保洁费为8000元。

该组织承接河道保洁业务后,组织服务力量,在每个社区设立一个办公室,配备专职社工和河道保洁员工,以及巡逻船只等设施,每天进行河面杂物打捞保洁。同时,承担起宣传教育和巡查监督的使命。他们每周到菜市场、易出现抛扔垃圾的河道周边等地,向居民发送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等,教育居民不要向河道抛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

由于这项河道保洁和宣传教育初见成效,自去年底至今,“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的河道保洁区域除了金乡镇外,还扩大到钱库、龙港、灵溪这3个镇相关的13个社区部分河道。4个镇河道总长度达430公里,其中垃圾河共有11条。目前,该组织针对河道保洁宣传的社工已有19人,保洁员工也达87人。

“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先行先试承担河道保洁,让政府看到社会组织参与治水的作用,同时,也为了全面动员和组织各社会组织承接政府相关职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苍南县拟将发布实施意见,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创新组建全县性“五水共治公益联盟”机构,实施2014年度公益创投活动;开展“五水共治”社区公益项目认领、社会组织“百会联百村”治水活动、“五水共治”专项基金捐资等主题活动,形成社会组织参与“五水共治”的巨大合力。(庄千慧 王佩佩)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