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矾山申遗有新进展

2014年06月15日 17:27:48来源:温州日报
 
完成修缮的福德湾老街一期。 杨冰杰 摄

瓯网讯 (记者 沙默 通讯员 邱新福) 昨天是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苍南县矾山镇的福德湾村在这一天启动二期民居的维修工程,同时该镇也举行了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研究促进会的理事会议。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了申报世界工业遗产,温州矾矿接下来将开始矾矿技术革新、矾矿遗址区棕地修复、矾矿文史研究等实质性的申遗准备工作。

就在前不久,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席马丁考察了温州矾矿,并作出了如下评价:所有遗存元素中,工业文化遗留物和遗址所在自然村落——福德湾的保护都相当完好。温州矾矿遗址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结合是非常有序的,遗址保存的完好程度也令人印象深刻。当前主要面临的问题是遗存保护和开发方面的挑战。要进一步做好基础性工作,注重申遗过程,并做到保护的原真性,严禁任何破坏性建设。

福德湾村作为温州矾矿的遗址所在地,也是过去矾矿矿工的聚居地,2012年当地就完成了一期民居和老街的修复工作,昨天启动的二期民居维修工作将修复49间老民居,共3947平方米,总投资概算150万元,预计在今年底可以完成工程。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