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深山牧羊人网购材料造枪支 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2014年06月18日 19:39:38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温州网讯 养羊会有什么风险,销路、疾病还是遭人偷盗?昨天,在一处山上养了60来头羊的小苏向记者历数养羊风险时,野狗、野猪的袭击被他排在了前几位。

日前,苍南法院以非法制造枪支罪判处小苏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揭开了深山养羊一段不为人知的秘事。

曾亲眼目睹野狗对羊群发动攻击

位于苍南县矾山镇埔坪社区的一座山上,抄小路到山下的村庄,得走30多分钟。1985年出生的小苏,就在这山上养羊。

他每天与羊群为伴,看似平静,但潜藏着难以觉察的危险。去年,小苏亲眼目睹一条恶狗扑到一只羊身上,张口便咬。他扔了一块石子,把狗吓跑了,但羊也受了伤。

“山下村庄,对养狗开始控制,一些狗因此被主人抛弃,四处流浪,成为了野狗,有的便跑到了山上。”小苏说,山上没有食物,它们饿得发慌,看到羊群就会发动攻击。

曾因做服装生意亏本的小苏,买羊的钱也是借来的,羊群中,尤以种羊价格最贵,一头正处于生育高峰的母羊,价格在五千元以上。

对小苏而言,母亲年迈,父亲中风在床,养羊必须万无一失。

野猪泛滥成为羊群另一大敌人

近年来,很多山区野猪开始泛滥,小苏养羊的山上也不例外。小苏自己养羊,野猪夹是万万不敢放的。

小苏说,羊群四处乱串吃草时,会惊到野猪。受到惊吓的野猪,便会对羊群发动攻击。小苏曾在个别羊身上发现疑似野猪攻击后的伤口。

养羊一年多,小苏的神经一直绷得紧紧的。羊群吃草,他寸步不离。肚子饿了,就在山上挖个坑,直接生火煮饭。夜晚,小苏也守在羊群旁边,但他很少睡得踏实。灌木丛中常常会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声。

小苏开始想,若是有一把枪,该多好。

为保护羊群网购材料自制枪支

小苏说,一些论坛及贴吧给了他启示。

今年3月初,小苏从淘宝网上购买一把射钉枪、一个瞄准器及100发空包弹、100颗钢珠,又在平阳县鳌江镇一家五金店购买一根100厘米长的钢管,后根据网上搜索的制枪知识,在山上造了一支枪。

“枪造出后,我在山上试着开了几枪,但精准度很差。”小苏说。

为了调精准度,半个月后,苏某携带该枪支前往苍南县马站镇时被公安机关查获。经鉴定,小苏持有的枪支是以火药为动力的非制式枪支,空包弹、钢珠并没有被认定为弹药。

“幸好被及时举报了。”小苏称,他之前从未想到这种行为会犯法。

法院经审理认为,鉴于小苏非法制造枪支的目的在于保护羊群,并无实施严重危害社会秩序行为的主观故意,且在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根据其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依法可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遂作出上述判决。

苍南法院一名法官说,我国是一个枪支严管的国家。本案被告人作为一名山区小伙,却能轻松购得枪支材料,并自制枪支。反映出目前网上对此类物品的监管缺失。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对于可能用于制造违禁物品的材料加以管制。

作者: 戚祥浩 林允伟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