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博物馆新馆计划年底开放

2014年06月19日 22:43:44来源:苍南新闻网
 

效果图

总投资6000多万元,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新馆为五层建筑,地下一层为停车场,地上四层分为陈列展示厅、库房区和办公区三个功能区。总陈列面积4017平方米,分为临时展厅、基本陈列厅和非遗展厅。

通讯员  卢亚妮

文化遗产不是远离百姓、没有生命的化石,而是直接关系民生幸福指数的文化大餐,文化遗产蕴藏的价值只有被大众感知、认可才能唤醒和激发大众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如何让苍南数以千计的文化遗产“活”起来,走入寻常百姓家,是历史、时代赋予苍南人的使命和责任。

千年文明留给我们的文化遗存

苍南1981年建县,虽建县不久,然历史悠远。横阳支江与马站蒲江水系两岸分布的渡龙山、圆山仔、仙堂山等11处古生产、生活遗址证实,早在新石器时代今苍南境内已有人类繁衍生息,商周时期人类活动逐渐频繁,春秋时为东越瓯人地。战国时先后归属越、楚,秦统一中国后,属闽中郡。汉代至晋太康前,先后属闽越国、东海王辖地及回浦、章安、永宁、罗阳、安阳、安固等县。太康四年(283)后,除很短时间属安固、永嘉外,均属平阳县。历史浮沉,数改县治所属,千年文明在这片山南海西之地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移民、融合、开拓、拼搏贯穿古今发展,为各类历史遗存烙上了深深的苍南印记。

我县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千余处,国有馆藏文物1500多件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野外调查中,我县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千余处,上承史前,下启近现代,其中国保4处,省保10处,县保54处,县文保点162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各1处,传统村落3处。国有馆藏文物1500多件,其中珍贵文物129件。这些文化瑰宝浓缩了苍南的发展历史,是当地文化精髓的积淀,反映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形成和演变的历史过程,真实记录了我县传统民俗民风和原始生产、生活形态。但作为文物主管部门的苍南县博物馆自上世纪80年代建馆以来,因受馆舍面积及历史原因限制,30余年来无对外陈列展览,处于“枯守”状态,以致诸多瑰宝深藏文物库房人未知。虽然我县“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宣传工作力度逐年增加,但苍南文物、文化遗产依旧是普通大众眼中陌生、遥远的字眼。

2010年,为加强苍南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力度,发展、繁荣苍南县文化事业,改变苍南县博物馆有馆无舍窘境,创建苍南文化金名片,县委县政府将苍南县博物馆新馆筹建工程纳入苍南县“十二点五”重点文化工程项目。

3年筹划建设将完工,目前室内装修施工正在进行

2011年3月,位于县城新区人工湖旁,东临县图书馆、西接县文化馆、南靠怡和家园、北衔萧江塘河景观带的苍南县博物馆新馆基建工程开工。

2012年年初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文案策划工作启动;5月完成博物馆新馆打桩、地下室等基建工程。

2013年1月,委托杭州正野博展艺术公司量身打造的苍南县博物馆新馆陈列文案通过浙江省文物局审议定稿;3月,总投资金额6000多万元,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的博物馆新馆顺利结顶,目前,外墙装饰工程接近尾声,室内装修施工正在进行。建成的新馆为五层建筑,地下一层为停车场,地上四层分为陈列展示厅、库房区和办公区三个功能区。总陈列面积4017平方米,分为临时展厅、基本陈列厅和非遗展厅。4月,新馆陈展设计方案招投标,杭州龙邦装饰有限公司中标,后经多次商较,新馆陈展设计形式愈加完善。

2014年10月计划完成博物馆新馆陈列展厅内部装修、布展工作。待陈列布展工作结束,苍南县博物馆新馆将免费对外开放。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