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艺苑: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渐行渐远的故乡——金辉谈《大垵》影像创作

2014年06月11日 23:07:01来源:苍南新闻网
 
 
 

从古代的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的一百多年间,乡村正在发生急剧变化。有数据表明,特别是近10年城镇化的加速,每天有近80-100个村庄在消失,霞关社区大垵村便是消失的村庄其中之一。

这是一个面向大海的村庄,在烟墩山的山坳中。山坳有溪流经过,土地肥沃,树木丛生,适合人类逐水而居的诗意生存。边耕边渔的村落是农耕时代的乌托邦,她为一支族姓安居乐业繁衍生息提供了足够的生存条件。由于是个垵,在土地是天的农耕时代它成为一个适合居住的村庄,还是因为只是一个垵,制约了他的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的便利,而最终成为一个寂寥的荒村。

据了解,这个村庄由肖、郭、林、黄、陈五姓人居住,肖姓居多。他们陆续在清康熙末年由福建迁徙至此,至今有三百多年。最鼎盛时期有一百多户七百多人,有近400亩的山地和一个渔业队。这里曾经驻过军队和办过镇中学,后来陆续撤军和中学搬迁,再则2005年遭超强台风“桑美”的正面袭击,致使大量房子倒塌,迫使整个村庄全部搬迁,现在整个村子无人居住,土地大片荒废,房屋废弃,整个村庄覆盖在藤蔓下,村子里的石头路杂草丛生,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荒村。

大垵终究寂寥成了一个荒芜的垵,大垵终究荒芜成故乡。我想,与其让故乡堕落,宁可让故乡荒芜。一个被藤蔓覆盖而荒芜的故乡,她保留着纯正的故乡味道和离开时记忆的温度,透着记忆的芳香,那么的诱人,那么的陶醉,那么的绵长……

每个人的故乡都在荒芜,记忆长满杂草,总得用一种方式来清理,就像打扫一个堆满杂物的屋子。每一次拍摄她,我又将自己故乡的记忆擦拭一遍,以至于现在崭新如初。

一次又一次翻开藤蔓,走进村子的每一个荒芜的家,拍摄她,仿佛是走上一条通往幽暗的记忆旅程。大垵作品将作为在城镇化进程中已渐行渐远的故乡的样本,提供一个可供我们停顿下来触碰的故乡。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