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严厉打击非法建设祠堂活动

全县宗祠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黄寿龙讲话 黄荣定主持
2014年06月08日 23:02:47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8日消息:“全县范围内要禁止一切未经批准擅自改扩新建宗祠现象,在建的一律停建、不得抢建,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开工,不听劝阻擅自抢建、顶风作案的一律拆除。” 在6月6日下午召开的全县宗祠整治工作会议,我县对擅自改扩建宗祠现象发出“禁令”,同时要求对已建成型的宗祠进行功能改造和综合开发利用,逐步改建成为文化中心、养老中心、敬老院等,推进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县委书记黄寿龙就该项工作作重要指示,县长黄荣定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麻胜聪作工作报告。县领导曾上俊、林森森、胡长虹、陈孝沈、于春华等参加会议。

宗祠既是供奉祖先和祭祀的场所,更是宗族文化的象征。千百年来,宗族依托宗祠祭祀缅怀先祖、团结族人宗亲、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公益帮扶、提供困难救济,对于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近年来,在人为的鼓动和盲目攀比下,我县宗祠建设呈现出泛滥之势。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目前共有宗祠875座,其中2012年初至2013年底,就新建了61所。目前,在建的还有42座。宗祠滥建乱建带来的社会负面效应是十分明显的。

“宗祠整治势在必行,必须摆上位置,形成共识。”黄寿龙指出,我县宗祠由于历史原因,量大面广,违建问题突出,宗祠整治已成为非抓不可的重要任务。面对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存在问题的复杂性及任务的艰巨性,全县上下必须积极应对,理性对待,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切实将宗祠规范好、引导好、使用好。他要求,宗祠整治必须强化保障,凝聚合力,按照“规模控制、规格限制、规范管理”的要求,拆除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同时要严明责任不含糊,目前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工作小组,由黄荣定担任组长负责领导该项工作,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按照责任捆绑的形式,相互协调,形成合力,特别是住建、国土和乡镇作为责任的主体,必须一马当先,冲在一线,加强对宗祠情况的日常排查摸底,对新建、翻建的宗祠加强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对正在违法兴建的农村宗祠,要坚决制止和拆除,将其遏止在萌芽状态,从而全面打响宗祠整治攻坚战、大会战。

会议提出,各乡镇要认真贯彻执行县政府发布的《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建设祠堂活动的通告》精神,在《通告》发布后,各地不得再出现违法新建、扩建宗祠现象。对一些确属危房、确需翻修的旧宗祠,或者是因城市建设需要迁建的,报送当地乡镇政府审核,经县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对经改造后成为文化中心的宗祠,通过当地乡镇政府审核后,经县宗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检查验收同意,在不影响城镇规划的前提下,暂时允许以文化中心形式存在。会议要求,各乡镇切实改变监管模式,妥善解决“整旧不止新,拆违不控违”的矛盾,进一步推进“宗祠新建”治理重心前移、管理措施前移,实现源头管理。要本着尊重宗族礼仪、注重姓氏文化、依靠法律法规的工作要求,立足强拆、力争自拆、从严打击。特别是对非法出让土地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从严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我县农村宗祠的现状,会议要求各乡镇对县政府《通告》发布前已建农村宗祠进行改造利用,2013年4月21日从严控制新增网格责任机制出台前建成的,排出时间表,积极稳妥引导推进改造,以改变建筑使用功能为主;2013年4月21日后开建的,根据工程进度,实施分类处置,主体工程已竣工的通过增设内部隔墙改变使用功能,限时改造、改变使用功能,追究违法责任人责任。各地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着手对已建的房屋结构较好、有一定规模的宗祠进行改造,完善功能、充实内涵,使其在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李静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