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又是一年高考进行时……

2014年06月08日 23:02:45来源:苍南新闻网
 
莘莘学子笑容满面走出考场
 
6日下午4时30分,我县各大高考考点准备就绪,面向考生开放,众多考生家长陪着孩子来到考场“踩点”,提前熟悉考场和周边环境。
 
考生进入考场后,一支“陪考大军”也在各个考点外“驻扎”,或在路边席地而坐,或在校外驻足观望,希望能看着孩子从容走进考场。
 
进考点时,身着象征胜利的红色母子装的母子俩相互拥抱。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考生可以进入考点大门,在里面等候通知进入考场。
 
考试前后,灵溪交警集中主要警力在各考点前指挥交通,确保道路畅通无阻。
 
进考点时,工作人员温馨提醒考生带上相关考试证件。
 
市无线电管理局的无线电监测车停靠在我县高考考点苍南中学,严密监测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及时定位和查找涉嫌使用无线电传输的考试作弊信号,对考点进行无线电监测。
 
民间公益组织开展爱心活动,在考点前设置爱心岗亭,为考生家长提供凳子、矿泉水、防暑药品等。
 

记者  李士明 文/摄

6月7日,2014年高考拉开大幕,我县10637名考生赴考,其中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共9274人,参加高职单考单招为1363人。赴考总人数比去年的13175名减少2500多人。

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是莘莘学子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参加高考后的大学生,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栋梁之才。

家长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情势下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期盼中,高考俨然已经成为一场全社会参与的“战役”。且不说亲自参加考试的高三考生和他们的家长、老师是如何紧张备战,仅从为考生外围服务的角度来说,社会交通、医疗、环保……通通为高考让路。一年一度的高考演变成“全民总动员”。

因为传统的“一考定终身”思想作祟,以至于一切有关“高考”的事物被大众置于“关乎考生一生命运”的高台上。

事实上,高考作为一场升学考试,从性质上来说与中考、考研无异。家长应当教会孩子理性地看待高考,看待人生。在当下看来,高考是寒门学子改变命运的机会,高考考试也的确会对孩子的人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孩子今后几十年的发展,是由诸多因素而绝非仅仅一次考试而决定的。人生的成败,不可能完全由一次升学考试而彻底决定;改变命运的机会,也不见得只有18岁这一次。

也正因为高考如此重要,由高考衍生的作弊行为也层出不穷。当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制止多种作弊行为的措施也相应而来。今年我省高考管理更加严厉,为了防止考生误带手机等通信工具入场,所有考点将加配金属探测仪等“安检”工具。同时,所有考点启用无线通信屏蔽设备;所有考场配备无线信号监测仪;所有考场实行考试过程的全程监控;所有市县均安排无线电监测车,对考点周边可疑信号进行巡回监测。

高考,是一个永不闭合的圈——今年的考试结束铃将是下一年高考的预备铃。

高考的孩子们,愿你们都能考入理想学校。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