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周六妹:因为爱 所以坚守

“感动苍南”十大人物(6)
2013年03月11日 23:39:59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薇拉

周六妹是从江西远嫁凤阳畬家的一位普通媳妇,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女人,6年多来,他用无私的爱,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瘫痪卧床的丈夫,她用一个孱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的重担,她用这样大山般厚实的情怀向世人诠释了人间真爱。

记者来到周六妹家时,她正给丈夫洗脸。“烫不烫?这样可以吧?”这样的柔情细语,这样的关怀备至,这样娴熟的护理动作,就是周六妹6年多来每天对丈夫照料的“常规动作”之一。周六妹告诉记者,有时候比较忙,就把护理做得快一点,但从不会省略。

周六妹是江西永兴县人,1995年,她和丈夫钟昌情同在温州某开关厂打工而相识、相恋,婚后,她与丈夫勤俭持家,省吃俭用,相亲相爱,虽然日子并不富裕,但也过得有滋有味,4年后,大女儿出世,更让夫妻俩增添了乐趣。然而,不幸却突然降临在这家人身上,2006年,在哈尔滨铁矿打工的丈夫不慎被工地石头砸伤颈椎,造成全身瘫痪。噩耗传来,当时已身怀六甲的周六妹如雷轰顶。面对家庭从此失去的生活支柱,面对即将出世的二女儿,面对从此卧床不起的丈夫和昂贵的医药费,随之而来的沉重负担,令周六妹陷入了无助的深渊。可为了这个家,为了心爱的丈夫,她不想被命运屈服,她鼓励自己一定要迈过这道坎,一定要好好的活着,一定要守住这个不幸的家庭。

“我没想过改嫁,就想着小孩,还有老公,就这样过下去了。”周六妹说,目光中充满着坚定和爱。从那以后,周六妹用自己孱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起早贪黑,除照顾护理丈夫,洗衣做饭,送女儿上学外,还要承担全部的农活。同时,为了还清丈夫治病所欠下的医药费,她还打零工,干重活,多次劳累过度晕倒在工地上,并落下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

“几次晕过去,我醒来的时候,就想到我孩子和老公,再苦再累我也要站起来。”周六妹反复提及的孩子和丈夫,已然成为她生命的全部。由于长期卧床,丈夫日渐忧郁,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有时更是无理取闹,恶言相向。可周六妹始终理解丈夫心中的苦痛,处处安慰着,处处承受着,只有过后,才偷偷用自己的眼泪来消除委屈。周六妹的丈夫钟昌情对记者说,“有时候我发脾气,老骂她,她只是哭,后来想想真是对不起她。”

凭着坚强的信念,6年多来,为照顾瘫痪的丈夫、抚养孩子,2000多个日日夜夜,周六妹默默地坚持着,坚守着。现如今,大女儿在她的培育下已在苍南民族中学读书,丈夫也能用自己的双手吃饭。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一点一滴的人间真情,周六妹,这个普通又朴实的女人,用无私的爱,深深感动着所有的人。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