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朱程浴血冀鲁豫》3月7日晚央视播出

2013年03月06日 22:16:21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瓯网讯 (记者 华晓露) 记者昨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频道、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电影《朱程浴血冀鲁豫》,将于明晚8点46分在央视六套(CCTV6)播出。该片以温籍英烈朱程为原型,再现了华北抗日民军主要领导者的生平事迹。影片由我市民资投资拍摄,温籍报告文学家执导,片中更是融入了“温州元素”,是一部“温州味”十足的影视剧作。

《朱程浴血冀鲁豫》根据真实事迹改编,由温籍著名报告文学家黄传会及其女黄海贝共同编剧,安澜执导,是“共和国名将系列”影片之一。影片截取抗日烈士朱程从日本回国到为国捐躯这一片段,艺术展示了朱程创建华北抗日民军,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中,出奇制胜、顽强克敌,为国家为民族进行一场场可歌可泣的铁血搏杀,直到用自己的生命换得最后胜利的英雄事迹。

据介绍,该片于去年5月正式开机。摄制组先后至山西、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基地和位于苍南矾山镇内山村的朱程烈士故居取景。片中,主人公朱程是一位“南拳者”,一些“温州元素”也在片中呈现。

“我与朱程先烈同为苍南矾山人,有一份浓浓的乡情亲情在。他投身革命的大无畏精神,值得世人敬仰。希望借影片带观众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激发人们缅怀先烈,爱国爱家,尤其让当代年轻人进行反思。”在11月份的温州首映式上,黄传会说,他被朱程的悲壮人生深深感动,希望通过这部影片对当下青年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首映式上表示,“希望导演能多拍温州,编剧多写温州,演员多演绎温州,把温州文化宣扬出去。”

据了解,八路军高级指挥员朱程是苍南矾山镇人。早年就读温州商业学校,1929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6期。1934年,他东渡日本,进入东京铁道学院学习。其间,他积极参加了中国留学生的爱国运动,翻译了《日本政治机构与军部制霸之基础》一书并寄回国内出版。1937年,朱程提前回国奔赴抗日前线,成为华北抗日民军的主要领导者,其抗日足迹遍及冀鲁豫。1943年9月28日在山东曹县西南地区王厂反“扫荡”作战中,为掩护主力突围,他和30多位战友与敌同归于尽,年仅33岁。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