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春节习俗:温州苍南民间活动

2013年02月17日 14:50:25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加载视频hellip;

 

 

苍南地处浙江东南,东濒大海,西部多山,现有人口130多万,大都为明清时期闽地移民后裔,闽、越两种文化的冲突和融合,形成了苍南多元宗教信俗文化。春节、元宵节期间,苍南民间信俗文化活动丰富而独具特色。

一、晏公信俗与蒲城“拔五更”活动

活动每年自正月初四开始,一直闹到正月十九方歇,整个活动环环相扣、高潮迭起,演绎了还杠还红、坐硬轿、拔天申、换软轿、落人家、出巡、闹元宵、游四门、讨喜彩、落公馆、吃五更饭、拔五更、抢杠、放烟花、抢红、做斛、打珓杯问卦、安香火等三十多个环节,几乎每天都有新内容。

二、杨府爷信俗与“太平龙迎新春”活动

杨府爷是我国东南沿海最著名的民间神祗之一,信仰群众遍布浙闽粤、港澳台乃至东南亚地区,其影响力仅次于海上女神妈祖。苍南县云岩鲸头杨府殿附近乡村每年春节至元宵之间都要举行划太平龙仪式,喜迎新春。信众按时将大量的竹扎纸船烧给杨府庙的神灵杨府爷,称为“还愿”。太平龙分开门龙、彩龙、关门龙、小船龙四种类型,主要仪式有杀“龙猪”、摆殿、折龙(即扎龙)、请香信、祈禳、划龙几大部分,其中祈禳仪式分祭龙、净龙、参龙和开龙眼等几个步骤。开龙眼后,划龙开始,一般正月初二划的是“开门龙”,正月十三日划的是“关门龙”。正月十五,关门龙进庙点火“仙化”后,整个划太平龙活动结束。

三、刘伯温春秋二祭的“春祭”活动

莒溪刘氏系明开国元勋、诚意伯刘基二儿子忠节公刘璟四世裔孙刘式纯第三子刘道祯,始迁莒溪后,祭祀宗祖,年年举办,后裔子孙世代相传,迄今已达510多年历史,为浙南传统家祭之最。刘基例享春秋二祭,莒溪刘基庙春祭时间为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秋祭时间为每年八月十五中秋节。每年春秋二祭祭典,徙居台湾及海外裔孙、外地游客多来祭拜观礼。

四、陈十四信俗与唱“娘娘词”活动

在中国东南有两大得道仙真,一是浙南闽北的“陆上女神”娘奶陈靖姑,另一位是“海上女神”妈祖林默娘。传说陈靖姑因降雨解灾又斩杀雷神,触犯天条,廿四岁阳寿便终,具有浓厚的传奇色彩。在唐代时,民间就有陈十四娘娘的传说与信仰,至明代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到清代发展完善,便有鼓词艺人将陈十四娘娘的传说改编成鼓词《唱灵经——南游大传》,在浙南民间广泛流传。一般是先念灵经数日,然后举行迎神仪式,迎神队伍有乐队、化妆游行队伍等。说唱“娘娘词”时还有种种特殊的习俗与禁忌,具有十分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每年春节期间,苍南民间都有邀请鼓词艺人来唱“娘娘词”的习俗。

五、“陈府爷信俗”与藻溪“摆殿”活动

藻溪“摆殿”活动源于陈府爷信俗,是浙南移民文化的重要遗存。每年元宵节前后,藻溪镇的陈府爷宫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祭祀活动。活动包括做福、摆殿、吃福等几个部分,其中以“摆殿”活动最为热闹。这一天,人们抬着精心打扮的“福猪”去祭祀陈老爷,传说,哪一扇的“福猪”第一个进到陈老爷宫内,那这扇就争到头彩,所以,游行队伍将到陈老爷宫时,各扇就换上人高马大的壮汉,力争第一个冲进宫内。活动从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开始的,直到正月十五晚“元宵吃福”,摘了灯球之后结束。

六、金乡财神信俗和财神祭

财神祭,又称玄坛财神九龙供,“财神祭”源于先古流传下来的民风民俗,每年正月初四深夜,就开始迎财神活动。金乡玄坛庙始建于宋元年间,重建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二次重建于共和六十二年(2010年)。金乡镇四周渔埠众多,原先是县“行贩”(即挑鲜者)每年正月初五在玄坛庙大摆财神宴,祝贺一年大吉大利,财源滚滚。后为商家行贾所欢迎,每年正月初五举行迎财神节日活动,形式多样不等。

七、多神信俗与“莒溪刀轿”活动

莒溪刀轿是莒溪人民长期农耕生活中形成的一项绝技和习俗,是苍南道教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坐刀轿,就是有叫“童子”的妆扮成盘古帝君、杨府侯王、陈十四娘娘、詹二大王等诸神样子巡游,肉身立坐在布满刀子的轿子里,其赤脚板始终不离刀刃,不时起立舞动一些动作,全身重量都在两脚刀刃上。“坐刀轿”极具神秘色彩,是一项可与苗族“上刀梯”相媲美的迎神赛会活动,在清代和民国年间盛行于浙南地区,后因刀轿本身特有的神奇和神秘,以现时的科学无法解释,被戴上了迷信的帽子,逐渐消失,唯莒溪刀轿在民间得以偷偷的保护、继承并发展延续至今。

八、妈祖信俗和“妈祖巡安”活动

苍南妈祖巡安活动发源于清康熙年间,流传至今。当时大家为了纪念妈祖,所以妈祖信众安排在一年中最空闲的时间(春节与元宵节期间),举行妈祖巡安拜祭等活动,以祈求妈祖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活动规模大小不一,阵容有:彩旗队、仪仗队、仪卫队、妈祖銮、刀轿、民间乐队等。妈祖巡安经过几百年的历史传承,已形成苍南沿海民众春节期间不可缺少的节庆习俗。(编辑 徐立)

【编辑:李甫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