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埭头村刘氏族人寻根 谁知道南安金田?

2013年02月28日 14:38:30来源:东南网

温州苍南县埭头村刘氏一世祖刘汝淮墓碑

寻根多年的刘荣锋

几十年,几代人,寻根路,无尽头……

“祖籍地没找到,我们就没有根本,没有源头。”40岁的刘荣锋现居浙江温州苍南灵溪镇渡龙办事处埭头村,据族谱记载,明朝末年,先祖从泉州南安迁至温州。

为寻根,他们宗族好几代人都在不懈努力,跑遍泉州许多乡镇,却一直没有结果,很多老人抱憾离世。前晚,刘荣锋在新浪微博发出寻根求助,盼着熟悉姓氏文化的人来帮忙。

南安刘氏迁温州 先祖族谱已丢失

刘荣锋的微博名字叫“小江上人”,他前晚在新浪微博问“明末清初时期南安金田,是现在的什么地方”。配图是一块墓碑,碑记内容显示,他们的祖先刘汝淮是从南安金田迁往温州平阳县(后分出苍南县)。

刘荣锋如今住在温州苍南灵溪镇渡龙办事处埭头村,族谱记录里一世祖的祖父“原居福建泉州南安金田”。曾有祖辈说过,一世祖刘汝淮的祖父是温州平阳县县令刘録。听说在明朝万历年间,刘汝淮为躲避灾难或匪祸,跟随祖父到平阳落地生根。

埭头村很多村民听说过,刘汝淮到温州时,身上带了一本南安老家的族谱。“那是一本丝绸制的族谱,里面应该详细记录着祖籍地等情况。”刘荣锋说,村里保管这本族谱的那户人家,因欠债把族谱拿到当铺当了,后来就再也没追回来了。

几十年跑十几趟 寻根路途甚艰辛

新浪博主“浙南闽语小学堂”吕存森对温州地区闽南文化颇为熟悉。他介绍,温州地区许多人的祖先,是从闽南地区过去的,苍南全县说闽南语的人有七八十万,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但苍南好几代人寻根无果,很多老人憾意离世。

刘荣锋说,埭头村有3000多人,一半姓刘一半姓李,先祖都是从闽南过去的。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村里的老人分几次从水路到南安,问了许多乡镇,都找不到南安金田;上世纪90年代又跑了南安许多刘姓村庄,但是都没能与族谱对上号。埭头村村民46岁的刘伦镇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大家先后往南安、安溪跑过十几趟。

刘荣锋说,他们走了南安多数乡镇,另外还走过安溪长坑、田中、蓬莱等地,可惜都没有结果。

没有源头的族谱是一个宗族的伤

与吕存森、刘荣锋分别交谈了近半小时后发现,他们的闽南语说得极好,是很道地的泉州口音,没有丝毫陌生感。

“每十几年,村里就会修一次族谱,但总是找不到最早的根。”刘荣锋介绍,去年,刘氏新祠堂在村里落成后,举办了很隆重的庆典,但因为没找到祖籍地,很多人都怅然若失。

埭头村刘氏如今已经到第十六世了,从一世祖刘汝淮至今,世代祖坟保存完好。刘荣锋曾听老一辈的人说,一世祖刘汝淮到温州时,妻子没一同过去,去世后葬在故乡南安,听说坟墓在金田岁慕虎头山。

如果您了解刘氏宗族家史,或者您听说过南安金田,或者对金田岁慕虎头山有相关了解,请您不吝告知。你可以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我们会将您的线索提供给温州刘氏族人。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