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因为连续被撞,浙闽收费站发卡点临时移至苍南服务区,如今 将近一年半。发卡通道仅两三条道,经常造成车辆排长队——

甬台温高速遇上慢速度 新发卡点选址审批用了一年半

2013年02月21日 20:45:15来源:温州日报

 

苍南高速服务区内的临时发卡点,无法应对高峰时的车流。等候拿卡的车辆常常排起长队。 杨冰杰 摄

本报记者 刘宏宇

通讯员 金理岳 林威

日前,市民瞿先生致电“党报热线”88869996,说自己开车去福建办事,结果回温州的路上,在甬台温高速苍南服务区发卡点堵了很久,等待发卡的车辆都排到了主干道上。

临时发卡点

车流量一大就成瓶颈

瞿先生说,前天他开车从福州出发,一路都很畅通,就是在甬台温高速苍南服务区的发卡点,因为只有两条车道,排队等待发卡的车辆很多,队伍排到主干道上,他排了十几分钟的队才领卡通过。印象中,这个发卡点设起来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这个“临时工”什么时候才能由“正式工”接手?

高速交警卡点大队副大队长沈毅说,为解决“华南第一坡”的安全隐患问题,2011年9月1日,甬台温高速公路浙闽收费站发卡点转移至苍南服务区。因为是临时的设置,进服务区只有2条道(现在白天视流量可以动态增到3条道),而且要先下匝道才能进服务区,车辆往往缓行,2条道的发卡点,一旦碰到较大流量,或者需要分流时,很容易造成拥堵。而且,由于临时发卡点设立时间已经较长,路面破损相当严重,一些底盘较低的轿车在通过时,会放慢缓行,避让地面坑洼,更加剧了通行不畅的情况,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甬台温公司苍南服务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经常出现拥堵,发卡点排队的车辆挤占了进入服务区的车道,想进入服务区的车辆也受到影响,不利于服务区发挥原有的功能,他们经常听到车主抱怨。

发卡点北移

观美北向无法上高速

“甬台温高速台州方向苍南服务区发卡点因流量大,后方有排队近1公里,提醒过往车辆耐心等候通过。”春节过后,近几日来车流量日增,高速交警通过微博连续发出类似提醒,希望过往车辆耐心等候通过,或者走国道分流。

高速交警直属大队大队长朱昌戏说,自己在卡点大队的时候,浙闽收费站发卡点就已经临时转移至苍南服务区,但直到他离开卡点大队,新的发卡点仍没有建成投用。这个临时的发卡点,成为了长期的“梗阻”。

由于发卡点北移,还造成了另一个不便:由于发卡点在观美互通立交的北面,甬台温公司以“为了确保高速联网收费”的理由,关闭了从观美互通立交往北上高速的匝道,给从福建往温州方向上高速的车主造成诸多不便。近1年半以来,准备从观美上高速开往温州方向的驾驶员只能先走国道,从苍南收费站上高速。朱昌戏说,从匝道封闭起,许多车主纷纷致电高速交警、高速路政,询问这个匝道何时重新开放。但发卡点的设置,其实应该归属甬台温高速公路公司。

甬台温公司解释

选址审批用了近一年半

临时发卡点为何一设就是1年半,新的发卡点到底何时能够建设投用?记者联系了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周强接受了采访。

周强说,浙闽发卡点原先位于9公里的长坡坡底,该路段开通之初,这个发卡点就被撞了。后北移了800米,但在2011年8月,该发卡点先后两次被撞,造成伤亡事故。之后,经过高速交警、甬台温高速公路公司协商,该发卡点停用,并拆除发卡岗亭及安全岛。于当年9月起移至苍南服务区的临时发卡点领卡。

这样一来,就造成发卡点跨越服务区的问题,由观美上高速往温州方向的车流,与福建方向上高速车流混合,无法准确计量高速通行里程,而如果在观美匝道发卡,在到达苍南服务区时又会碰到发卡,产生计费冲突问题,车主也不理解。因此权衡之下,只能暂时关闭从观美北向上高速往温州方向的匝道。临时发卡点不能满足流量需求,堵车严重,也存在安全隐患,对此,给车主造成不便,他们表示歉意。

记者询问,一个发卡点选址选了近1年半,时间是不是太长了?周强解释说,因为重新选址需要经过有关部门审批、方案设计、招投标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因各种原因,造成前期工作时间较长。

周强说,新的发卡点选址已经确定,就选择在观美互通高速匝道处,目前,这一方案已经过省里批准,并经招投标选定施工单位,因此前是春运期间,不便于施工,等春运结束即可开工,他们将要求施工单位抓紧进度。这一工程通常工期为6到7个月,争取年内新的发卡点能投入使用。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