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国内: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创新驱动如何激活(听·代表委员议国是)

2013年03月09日 14:29:23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上来,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如何激活创新驱动?请听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

关键词 体制改革

“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双向融合’”

“近些年,国家在科研经费投入以及人才政策方面进步很大,我有切身感受。但在科研项目投入方面,还存在平均用力现象,建议选拔出真正优秀的项目,适当集中经费投入到最有价值的一些项目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院士表示,在科研成果向应用转化的这个过程中,得到的关注相对比较薄弱,需要更多的扶持来帮助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制造业不能只是加工厂,要改变过去过分依赖政府的方式,不能等、不能靠。创新要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应该改变过去以拨款立项的方式来扶持企业创新,而应把着眼点放在奖励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正是让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双向融合”,格力多项技术世界领先,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产销量连续多年世界第一。

关键词 创新体系

“不仅要局部突破,更要整体推进”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

“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用知识的力量推动实现中国梦,要以更加积极的政策措施去打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平台。”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科大迅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认为,要通过财政、税收、政府采购等各种政策,推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仅要局部突破,更要整体推进。

“目前我国服装产业最大的优势在于产业链配套齐全,而东南亚产业链一旦形成,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就会受到很大冲击。只有加快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才能重新找到自己的国际分工。”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表示,各行各业都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形成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以多层次的创新体系支撑起整个国家的创新体系。

关键词 知识产权

“不保护知识产权,无法成科技强国”

“一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技术创新发展的好坏,不保护知识产权,无法成真正的科技强国。”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理学院谢泉教授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应成为全民共识和全民行动。全国人大代表、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也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战略转型的强力支持和重要保障,是推动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动力。

“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工作者的事,它是个系统工程,要营造有利于创新、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就必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表示,基于知识产权保护下公平的市场环境、有力的政策支持、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有效的激励机制等,是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最大保障。

(综合本报记者赵展慧、李刚、何聪、朱磊、王伟健、姚雪青、汪志球、黄娴、何勇、朱虹报道)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