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暗战背后的那些事

2012年11月28日 21:11:11来源:苍南新闻网
 
 缉毒统一行动,高速设卡截源堵流。
 
“4·15”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缴获的毒品枪支刀具

陈先党 章文雅

苍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成立于1995年,是浙江省成立的第一支缉毒专业队伍。伴随着队伍不断壮大,苍南县近几年毒品市场逐渐萎缩。尽管如此,近三年,还是先后破获一大批有影响的毒品刑事案件,重特大毒品案件28起,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3起,省厅毒品目标案件1起,累计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7人,其中逃犯18人,缴获各类毒品共27369克。

凭借优异的成绩,苍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多次荣获全国、全省、全市先进。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1次;市禁毒先进单位5次,县禁毒先进单位4次;2010年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单位,2010年县人民满意政法单位,2011年清网行动全国成绩突出(先进)集体,2011年全市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单位;多起涉毒案件被评为精品案件,连续三年名列全市公安禁毒工作年终综合考评前三名,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近期,苍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又在全省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模范公安基层所队”荣誉称号。

这支队伍现在编人员14人,平均年龄43岁。缉毒工作是暗战中的暗战,每一次出击都凝聚着缉毒人员的巨大心血。在他们辉煌的成绩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

零包小案侦出惊天大案

禁毒大队长陈显康介绍说:“禁毒的案件不比刑侦案件,它没有明确的案件事实,从前期的线索来源开始,一切侦查都来自于缉毒人员的主动出击。”这就要求缉毒民警具有更强的主动性,更高的攻坚能力,更为顽强的战斗精神,苍南县缉毒大队就具备了这样的攻坚克难的战斗力。三年来,作为一支县级缉毒队伍连破三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可见一斑。

2010年7月,禁毒大队破获一起震惊一时的“4·21”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该案抓获涉案人员24人,地域横跨浙粤两地,摧毁上下四层贩毒网络,缴获毒品2800克,缴获枪支3支、子弹31发和管制刀具7把。这起惊天大案的源头却来自破获的几起“零包”毒品案件。

通过逐级侦查,禁毒大队民警发现该案人员牵涉众多,毒品销售网络已较健全,而且为在“黑吃黑”火拼中不吃亏,以及能与警方对抗,这个团伙购买枪支实行武装贩毒。该案被公安部列为“4·21”毒品目标案件。历经7个月,该案共抓获涉案人员24人,地域横跨浙粤两地,涉及上下四层贩毒网络,缴获毒品2800克,缴获枪支3支、子弹31发和管制刀具7把,彻底摧毁一条从广东通往温州各地区的毒品贩卖通道。

去年5月,苍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从一名重病贩毒人员入手,查获一个广东和苍南地区人员相勾结的特大贩毒团伙,该案被列为“4·15”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经过5个多月的侦办,此案共相继抓获庄某等违法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各类毒品11.16公斤,毒资近25万元,以及涉案车辆2辆、枪支6支子弹9发、刀具22把。

今年年初,禁毒大队在工作中获悉,有一个叫“小陈”的男青年在龙港镇有贩卖冰毒行为,且数量较大。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该案被列为“2·21”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历时半年时间,抓获包括主犯陈某、孙某、广东上家王某等一批人员,总共查获毒品1700余克,捣毁一个跨福建、浙江的特大吸贩毒网络。

只要吸贩毒违法行为存在,缉毒工作就不会停歇,暗战就会一直持续。民警极力探寻毒瘤的根部,以期全部切除。

“你到底想不想要这个家了”

按说40岁左右的年龄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在家庭中扮演着主心骨的角色。然而,缉毒使命让民警本能的将工作排在第一,家庭排第二。

老高,朱乾高,是大家眼中的模范丈夫,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单位,因为家有小孩读书一直亲自接送。为了今年“2·21”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彻底颠覆了他的模范丈夫形象,不仅不接送孩子上学,甚至长时间不着家,连春节假期都没见着人影,这令原本体贴的妻子不禁心生怀疑。

正值年关,但案情侦查不能等,老高为了查清“小陈”的身份,以及人员脉络,加班加点,主动放弃春节节假日投入到工作当中。主犯逐渐浮出水面,缉毒民警工作更加紧迫,丝毫不能放松。老高随即被上级公安机关委派专职侦办该案重点人物陈某,任务艰巨,24小时不得离开。电话那头妻子问询,老高只能草草回答说:“我在工作。”妻子急了,“过年过节不见人影,现在又几个星期不着家。你不要拿工作当挡箭牌,你到底想不想要这个家了!”

老高一边顶着家人的质疑,一边心无旁骛地认真工作,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案件办完之后再跟妻子解释。

5月19日,也就是老高蹲守一个多月以后,该案两大毒枭陈某与孙某将结伙从广东购买大量毒品返回苍南。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撒开巨网对购买冰毒驾车回来的犯罪嫌疑人孙某、陈某进行瓮中捉鳖,现场缴获冰毒1460.2克。随即,专案组又顺藤摸瓜将相关人员以及广东上家齐齐抓捕归案。

老高的工作在该案移诉后,暂告一个阶段。此时,侦查办结该案已历经半年。老高与妻子的关系僵到冰点。为缓和局面,领导亲自出面为其说明情况。妻子这才明白了老高的艰辛,两人合好如初。

铁胆英雄两掌击破车窗制服毒贩

缉毒的工作高度危险,面对的对象通常是一群拿生命做赌注的“赌徒”。缉毒民警除了以智取胜,常常为了抓住毒贩需不惜一切代价与之一搏。

禁毒大队民警朱明朗,是出名的拼命三郎,凭借过人的身体素质,在案件侦查中,斩获多名毒贩。2010年3月份禁毒大队正在实施一起贩毒抓捕行动,当时发现一名毒贩人员驾驶出租车企图逃脱。朱明朗,不假思索立即对其实施抓捕。朱明朗准备拉开副驾驶车门,但贩毒早有防范,事先将车门反锁。眼看毒贩起动车辆准备逃离,朱明朗右手脱离副驾驶车门手把的同时,顺势抓住了后座车门把,一路连奔代跑,两掌击破后车窗玻璃。在弯道处,朱明朗纵身跃入出租车,一半车内一半车外,迫使毒贩停车。毒贩束手就擒。朱明朗头部手部均被划伤。当时在现场的同事回忆起来还有些后怕,假如当时汇车,在那小道处,很可能下半身都没有了。但是朱明朗说,当时是下意识的行为,如果现场重演,他还是会义无反顾地这样做。

去年5月份,一名毒贩在被抓捕时,负隅顽抗,威吓民警:“我有艾滋病,谁过来,我就抓破谁!”面对此情况,缉毒民警并没有被毒贩的嚣张气焰吓住,而是凭借自身过硬的擒拿术将其制服,最终将其绳之以法。

积劳成疾,还要坚守工作岗位

禁毒大队人员不多,工作量大。一个案件下来通常要经营好几个月,案件交织着案件,压力大。民警在日以继夜的工作节奏中全身投入,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健康与安危。

缉毒民警陈汉说,高高壮壮,时常跑步游泳,对自己的身体十分自信。然而今年1月7日,正值周六,当他还在单位加班加点整理“2·21”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材料,突然脸色惨白,两眼发昏,腹部剧痛,无法坐卧。随即,被送往医院检查,医生告知,腹部有一块肿瘤。最终确认为结肠癌,中期。

主治医生说:“这病完全是熬出来的,如果早半年来检查,发现是早期治愈率更高;早一年发现,很可能还不是癌。”

陈汉说说:“我身体一直很好的,偶有肚子痛,过了就忘了。”同事说他,或许之前就有信号了,只因为工作太忙都被他忽略了。

去年5月份,陈汉说主办一起王某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案件涉及浙川两地。汉说长时间奔波于成都、杭州、义乌等地,前期侦查、证据取证。该案最终人赃并获,在毒贩的运货纸箱现场查获冰毒424.64克、麻古18.71克,枪支一支,以及钢珠枪配用气体5瓶、钢珠133颗。侦办案件过程中,有好几次,他感到肚子绞痛,但是经常奔波在外,以为是吃坏了东西,他并没有再意。

随后,陈汉说又马不停蹄接手“清网行动”,侦查一名被列为省公安厅督捕在逃人员刘某,该逃犯已逃亡18年,逃亡时间甚至超过了禁毒大队建队时间。经过分析研判,缉毒民警认为刘某在广州生活的可能性很大。去年8月份酷暑炎热,陈汉说等2名缉毒民警迅速赶往广州进行秘密侦查。在广州的一段时间,陈汉说在饮食上出现了过敏症状,时常腹痛,发烧。但由于人手不足,陈汉说匆匆打过吊瓶,即去盯守。通过一周的蹲点守候,顺利将其抓获。案件过后,陈汉说再次将自己身体传递出来的健康危险信号抛之脑后。

紧接着一名贩毒人员谢某,在苍南大量销售鸦片的案件冒出来,陈汉说打起12分精神侦查这个案件。

直至今年1月7日,这是周六下午17点,在单位加班了一天的陈汉说,感到肚子一阵阵剧痛,再也难以支撑,才到医院做了全面的检查。

今年年初,陈汉说动了手术,做了多次化疗。此时,“2·21”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陈汉说知道队里一个萝卜一个坑,少一个人就缺一个人手。他忍受着疾病带来的巨大痛苦,坚持返回工作岗位。考虑到病情严重,大队领导劝他多休息。陈汉说回答:“在队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使我的生活充实些,或许这也能起到一定的精神治疗功效!”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