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人海南炒房炒成“房东” 爹妈去过“暖冬”

2012年11月28日 12:48:53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这几天,在海南有套房子的温州市民李先生正在网上寻找廉价机票,准备在寒假来临的时候,将父母和自己的孩子送到海南去过冬。三年前,在全国各地资金蜂拥到海南抢房的浪潮中,不少温州人也买下了海南的房子,李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当年的期房,现在陆续交付了。在持续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房子还是那个房子,投资的前景却已大不如前。如何发挥房子的度假功能?这个冬天,不少温州人开始将父母家人送到海南过“暖冬”。

送父母去海南过“暖冬”

住自家房子带“酱油肉”

市民陈先生今年10月份刚拿到海南房子的钥匙,就开始计划着带父母去海南过年了,“父母年龄大了,觉得温州的冬天这几年越来越湿冷,现在海南的房子交付了,这个冬天索性带父母去海边度假过年。”陈先生说,前几年带父母去海南旅游过一次,他们很喜欢那里的气候,不过住酒店花费大,待了几天就回来了,现在自己有房子了,父母整个冬天都可以住在海南,想住多久就住多久。

而对于市民王女士来说,今年再去的话,就是全家第三个年头在海南过年了。王女士是较早一批在海南买房的温州人,2007年就买了一套经济型的房子,这两年都陪着父母在海南过冬。“爸妈有关节炎和风湿病,温州的冬天对他们来说太潮湿了,而且冷,特别难熬。第一年去的时候,他们还有点不适应,现在就很习惯了,说准备去住上几个月,等春暖花开了再回温州。”王女士说,这一两年随着海南的房子陆续交付,配套设施完善了不少,去菜场、超市买菜买生活用品都挺方便的。“前两年去的时候,会带上一些温州的特产,比如鸭舌、酱油肉,新鲜的蔬菜呀大米呀就在当地的菜场买,算起来花销并不是很大。”

市民夏女士买的不是住宅,她2010年在三亚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式公寓买了70多平方米的一间,酒店每年返还一个月的时间给业主免费住,夏女士就会提前安排好让父母去海南度一个月的假。“海南地处北纬18度,是地球上最适合度假的地方,这样也算是孝敬父母吧,二老挺喜欢的。”

有原本打算“面朝大海”的

也有炒期房“炒成房东”的

有多少温州人扎堆在海南买房?具体数字恐怕很难统计,许多人是赶着三年前的海南抢房“浪潮”去的。2009年的春节前后,海南出现了外地资本蜂拥而至抢房的景象,温州的炒房团也是这波大浪中的一股力量。当时去海南置业的温州人有三派,一派是为了度假和养老,一派则是单纯为投资,还有一派则是两者兼备,行情好就赚点钱,行情不好就度个假。不过现在这三派温州人在海南的房子,用途都暂时远离了投资。

市民林先生是“度假派”中的一员。当时他和太太去海南旅游,两人都喜欢海边的生活,像诗中说的那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产生了想在海南买套房的想法。2010年,他和朋友五人到海南看了十多个楼盘,最后在海口买下5套挨在一起的海景房,每套面积55平方米,房价几千元每平方米,还带精装修。“这5套房子平时交给管理公司统一打理,收些租金,到了节假日和冬天,就不租了,我们会几家人约好去住,人多热闹,牌搭子都足足的。”

今年10月份拿到房子钥匙的陈先生的小区则是在海南一个新开发的旅游度假区里。“以后有升值空间最好,当个度假房也不错,从这里到海边,步行只要10分钟,而且旁边还有高尔夫球场等,配套设施很好。”陈先生说。

而买了五星级酒店式公寓的夏女士则是一名纯投资客。“当时都说海南的房子会涨,就下手了,我买的这个房子总价值300来万元,办了按揭。”夏女士说她买在了房价的最高峰,每平方米单价要3万多元,“海南的房价后来不涨反跌,这套房子一毛钱也没有赚到,也只能用来度假,暑假带孩子去游泳,寒假带父母去过冬。”

温州人杨先生是海南一家置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从事海南置业已有10年了。“这两年来在海南买房的温州人已经很少了,而海南的房子也一直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价格,没涨,跌得也不多。”杨先生说,现在海口的房子均价在9000元/平方米,三亚的房子均价在2万元/平方米,2009年年底前在海南买了房子的温州人基本上都还没赚到钱,但之后在最高峰时候买的,因为房价跌了些,只怕还亏了。不过他说自己还看好未来海南的旅游地产,“海南是国际旅游岛、度假胜地,投资不成就当度假房吧,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开始有度假的理念,其实也符合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正常规律。”

过“暖冬”对患病老人有益

当“候鸟”有时又觉得孤单

“气温低会引发很多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病。”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刘时觉说,呼吸道疾病包括哮喘、支气管炎等,心脑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等,患有这两类疾病的老人对气温比较敏感,如果气温下降得很快,湿度太大,容易感到不适,能够有条件去过个暖冬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人上了年纪,一定要根据自身的适应能力和身体的实际情况而定,不能盲目效仿他人,尤其要考虑路途因素,以自身的体力吃不吃得消为原则,带足老人平时的常用药,在当地也要了解清楚哪里有药店哪里有医院。

老人的想法是怎样的呢?市民刘奶奶去年和儿子一家在海南过年,“刚去的时候,感觉真好。那边环境好,特别暖,我的支气管炎都不怎么犯了。”可是等儿子一家回温州后,她和老伴就觉得孤单了,“儿子和儿媳都要上班,不能请太久的假,只能先回去,过年的时候再来,我们两个老人在这边住久了虽然身体舒服了,但毕竟不像在温州还可以找老朋友聊天,还是有点孤单。”

而陈大伯表示,自己不愿意去海南过年,“过年的时候,走亲访友,吃吃喝喝很热闹。去海南过年就觉得少了点年味。”陈老伯说。市民李女士的办法是,让父母和公公婆婆两对老人一起去,她和同学买了同一个小区同一幢上下两层的房子,拿了同学的钥匙,这样两对老人住得近,可以互相做伴。如果同学的父母公婆再过去,就是四对老人。“我妈妈说现在像‘候鸟’一样,飞到温暖的海边过冬天。听说小区里还有房子是温州人买的,没准以后他们在小区花园里就能遇到温州人,也就不会那么孤单了。”

邹丽丹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