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国际: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阿翁开棺验尸 中东屏住呼吸

2012年11月28日 12:18:45来源:钱江晚报

 

阿拉法特资料图片

为查明死因真相,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墓地的灵柩于27日被打开。

8年前,阿拉法特在巴黎医院去世。今年7月,瑞士科学家发布报告称在阿拉法特遗物中发现的放射性物质钋—210为180毫贝克,是致人死亡剂量的20多倍。阿拉法特遗孀苏哈随后要求巴勒斯坦为其丈夫开棺验尸。埃及《晨报》称,8年来围绕阿拉法特死因的争论,在这一天让“几乎所有阿拉伯人屏住呼吸”。

人去世后再打开棺木是很大的禁忌,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的民族象征,巴官方不愿让这件事曝光在媒体聚光灯下。一周以来,他们不仅封锁了墓地附近道路,还把墓地前门和墓地内的纪念堂等都用幕布围了起来。有记者曾试图登上墓地附近一所高楼楼顶,但遭到卫兵阻拦。

由于阿拉法特的灵柩埋在地下4米深的地方,一周之前,工程技术人员已进入墓地进行挖掘。关于何时才能出化验结果,此前巴勒斯坦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主席提拉维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一名巴勒斯坦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5时左右,专家开始移开石头,有序地打开陵墓。”只有一名巴勒斯坦医生获准接触阿拉法特尸骨、提取样本。样本提取时,外国专家在场。巴勒斯坦官方原本打算以军事礼仪重新下葬阿拉法特尸骨,但随后取消,原因是尸骨没有被移出陵墓,因而没有必要重新下葬。这名官员说:“阿拉法特尸骨样本在墓室内提取,样本随后被转移至清真寺内。”

提拉维称,他们未允许阿拉法特遗孀苏哈的律师参与开棺验尸过程,但并未公布任何原因。有关人员此前已从阿拉法特生前的卧室、办公室和私人物品上提取了样本,用于协助调查其死因。 据新华社

巴勒斯坦民众:

“阿拉法特老人非常可怜,但是如果能查明真相,我还是支持开棺的。”

——巴勒斯坦出租车司机阿布

“阿翁曾有遗愿在迁往耶路撒冷之前绝不开棺,拉马拉现在只是他临时的栖身之地,不要违背这一遗愿。”

——巴勒斯坦青年穆尼尔

“比起开棺验尸,巴勒斯坦人应当活在当下,着眼于未来,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工作和生产。”

——阿拉法特的妹妹赫迪贾

媒体: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巴以关系紧张,阿拉法特被开棺验尸。

《阿拉伯新闻》:阿拉法特开棺验尸,将消除中毒谜团。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