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记者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记者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超市捆菜胶带或有毒 县城多家超市改进捆绑方式

2014年08月13日 21:49:01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林超群 实习生 黄婉婉

新闻背景:“慎买超市里用胶带捆绑的蔬果!”8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浙江发布”发微博称,这些胶带基本属工业级胶带,并非食品包装材料,胶带表面印刷油墨中的苯类物质,会通过蔬菜表皮向内部迁移,且塑料本身的胶基部分含有塑化剂,如果胶带是工业级塑料,就可能含有重金属,危害人体健康。

记者探访:

垫纸为普遍做法

近段时间以来,“蔬菜胶带”成了食品安全的新话题。今天上午,记者就胶带捆绑蔬菜的情况走访了县城多家超市,发现蔬菜用胶带的情况有但是并不多,普遍做法是在胶带里面垫一层纸隔离胶带与蔬菜。

上午9点,在县城华侨路的百一超市里,记者看到上架的各种蔬菜已经整齐的在柜上摆放着,芹菜、娃娃菜、大葱、蒜苗等蔬菜用深蓝色或者绿色胶带捆起来售卖,有的缠绕在叶与茎部,有的捆在蔬菜“腰部”,但不难发现到一个小细节,这些胶带的里面都是用纸隔离胶带和蔬菜的直接接触。此外,记者还走访了我县天客隆和万家惠超市等,发现各超市都会在捆胶带内垫纸隔离。

超市表示:

以细绳取代胶带

“我们总部昨晚便下达命令要求我们停用胶带,用橡皮圈等来代替捆绑。”百一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部在下步工作中还会去市面上选购些环保无公害的捆扎带来替换胶带。随后,记者致电百一超市总部了解情况,陈副总告诉记者,蔬菜用胶带捆绑就不容易脱落,还能防止顾客撕下蔬菜外层的叶子,看起来比较整洁,也方便购买。这么多年一直都是这样做的,她没有听说这种做法不好。现在看到了有关“工业胶带”的新闻,虽然目前也不知道胶带是否真有毒,但是他们觉得为了消费者的安全还是决定停止对捆胶带的使用。

而县城几家超市在胶带与菜叶之间垫纸条的做法,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在万家惠超市里,蔬菜有些直接用保鲜膜包裹,也有些用细绳来捆绑,这种做法也避免了胶带与蔬菜的接触。

记者在街上随机采访了些市民,他们普遍认为无所谓,反正回家就把胶带拆掉了,也没看到有明显的残留物。有的则称没有办法,既然选择在超市买菜,就要面对这个现实,要想购买没有胶带的蔬菜,可以去农贸市场。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