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揭晓 温籍军旅作家黄传会获奖

2014年08月12日 16:52:04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第六届(2010—2013)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在中国作家网公布,温籍军旅作家黄传会凭借《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获得报告文学奖。

黄传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主任,一级作家,原籍浙江省苍南县。著有长篇报告文学《中国一个县》、《首例农民告县长始末》;小说集《婚约》、《本岛无故事》;电影《天涯并不遥远》;电视剧《两个姑娘两个兵》。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当代》文学奖”、“中国报告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

“获得鲁迅文学奖,我非常高兴,这些年来,我一直在为报告文学的繁荣而努力。”昨晚,黄传会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他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2011年7月出版的《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是一部反映中国变革时期人民精神的作品,该作品从宏观和微观的视角,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现状进行了全方位的记述。此外,还对这个数以亿计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在教育、就业、生存等诸多问题进行深入探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黄传会主要从事报告文学创作,由于作品《希望工程纪实》《中国山村教师》《忧患八千万》都和贫困军反贫困的题材有关,故被称为“反贫困作家”。“作为一名军旅作家,我在关注部队生活的同时,还将目光聚焦到社会热点上,从希望工程到山村教师再到新生代农民工,创作了许多和他们有关的作品。”

据悉,鲁迅文学奖是以鲁迅先生命名的文学奖项,与茅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此次鲁迅文学奖设立了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7个类别奖项,并首次设立提名奖,各个奖项分别有10部作品获得提名。

除黄传会作品外,我市还有两位作家的作品入围该奖项的提名,他们分别是陈河的《怡保之夜》获短篇小说奖提名,池凌云的《潜行之光》获诗歌奖提名。

记者 潘舒畅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