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北疆骏枣 马站挂果

两年后就能采摘品尝
2014年07月30日 20:49:57来源:温州日报
 

瓯网讯 (记者 沙默 实习生 庄周) 尽管眼下交通便利,但在温州想吃到数千里之外的新疆新鲜大枣,也不容易。不过近日记者在苍南马站镇魁里社区利垟自然村看到,来自新疆的骏枣枣苗,已经在这里的山头扎根(如图)。成功移栽枣苗的企业老板郑玉坤表示,再过两年,市民来马站就可以自己采摘品尝新鲜的新疆骏枣了。

16岁就外出闯荡的郑玉坤,在天山脚下干出了一番自己的事业。他创立的浙江天赋实业有限公司,经营项目涉及机电设备、房产开发和酒类运营。他心里一直有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把新疆香甜的水果,引种到江南。通过朋友引荐,他选择了在苍南马站镇魁里社区利垟自然村建立基地,并于2010年带回了3株骏枣枣苗试种,试种结果很成功,据当地村民说,去年其中一棵枣树挂果50至70斤的枣子,结出的鲜枣有鸡蛋大小。

去年,枣苗开始在利垟自然村的中坑山头大规模种植,一共种下了3万多株,刚种下的枣苗如同一根根小竹筷一样遍布山头,看上去毫不起眼。如今,这些枣苗大部分长高了近1米。负责栽种的村民钟显钦告诉记者,栽种之初不少有经验的本地农业专家都纷纷“唱衰”,比如成活率低、开不了花、结不了果等等,但通过与浙江农科院、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合作,北枣南移的困难被一一克服。“简单地说,就是像养孩子一样地精心管理。”钟显钦说,去年苍南还遇上了大旱,70多天滴雨未下,他们采用“水管滴灌”的方法,提前在山上投资建好的两座灌溉水库派上了用场。为了营造和新疆一样的土壤环境,他们通过“测土配方”施用微量元素改善土壤。“今年已有不少枣树结出了小小的果子,我们很有信心,两年后这满山的枣树都会挂果。”钟显钦说。

到目前为止,郑玉坤已经在基地投入了500多万元,并顺利地从村民手中流转到山地2000亩,村民不拿现钱,而是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枣园经营。“这也是我投资农业的初衷,能带动当地的农户致富。”郑玉坤说,基地的土地涉及多个自然村的100多农户,其中占面积最大的利垟自然村还是畲族村,农户通过土地入股,今后基地收益他们就能拿到红利分成,同时基地栽种抚育果树需要的人工,也优先让有土地入股的农户承接。郑玉坤表示,马站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质环境,十分有利于农业种植,今后,他们除了种植新疆骏枣之外,还会种植水蜜桃、油菜花等,打造一个多个观光点的综合生态旅游园区。同时开辟采摘游、亲子游活动,结合婚纱摄影等综合旅游项目,让当地农户从中受益。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