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灵动之溪展新颜——走访灵溪河道

2014年08月10日 21:18:15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方耀星

登上鹿峰山巅,鸟瞰灵溪镇渡龙社区南塘河,就像一条婀娜多姿的绿色飘带,自由自在地舒展在田野和村庄之间;站在望鹤村的堤坝上,近看南塘河,她又犹如赏心悦目、风情万种的清纯处子,与婉延逶迆的南塘堤岸偎依而行,或静如深潭、或脉脉流淌、或微波荡漾、或浪花四溅。她与蓝天白云、青山翠林,以及五彩缤纷的田野风光水乳交融,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卷。

南塘堤坝建设负责人、灵溪镇渡龙社区望鹤村主任王林告诉记者,每次大台风过境带来的洪水,都会让南塘这条挺南水库和吴家园水库泄洪的必经之道,首当其冲的成为一片“泽国”。谈及2006年抗击“桑美”超级台风,南塘决堤大会战的情景时,王林从心有余悸转为宽慰地说:“总算过去了。”现在总长4.5公里,总造价4500万元,标准为20年一遇的南塘堤坝建设,排水量可达每秒550立方米,它已成为望鹤、白鹤、双汇以及藻溪镇流石、下山虎等11个村的6000多亩农田和20000多人的生命财产“保安工程”和“民生工程”。

渎浦社区原是灵溪镇一个河道纵横的“平原水乡”,社区内拥有大小河道30多条,总长近40公里。由于30年的淤积和“尘封”,今年列入县级整治黑名单的有3条垃圾河和1条黑臭河。“过去这条臭水河又脏又臭,谁都不敢靠近。今年初镇里开展大整治,每天出动10多人,挖出的黑臭泥浆20多车。经过砌岸灌水,现在水面干净多了,蚊虫也少了。”站在河边乘凉的镇江村村民林大发深有体会地说道。

“我不但叫家里人不要乱扔垃圾,还劝阻邻居和村里人不要乱扔垃圾,特别是纸张和塑料袋,风一吹最后还是吹到河里去”。在渎浦前垟的龙宫堂河边,80岁的陈细亩老人艰难地俯身捡起河边水泥路上的一张棒冰包装纸。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有河道打捞船和保洁工人在河上捞垃圾。“既然政府很重视,工人很辛苦,大家都应该出点力,让河水干干净净、清清水水。”她说。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家乡人。前些年这条河道变得垃圾很多,臭气很重,就像是一个又肮脏又破烂又难看的老太婆。去年底,镇里组织水荷花打捞,还筑起河堤,进行绿化,建起小公园,河道面貌一新,就像一位漂亮干净的小女孩,谁也不敢更不会再往河里乱扔垃圾了。见证了河道的蝶变,汤家垟村林国弥老人迷恋地告诉记者:“30年前这条堂前河可是一条能洗衣、游泳、洗菜和淘米的清水河啊。”

“人工湖萧江塘河口、玉苍路口,下汇周绿城工地斗门口,天和斗南体育场路口河道……”渎浦社区书记施成义面对办公桌上,由于建设工程影响,水系被破坏,一些“拦腰斩断”的河道如何修复变通,以防内涝的“清单”,不无忧虑地表示,破坏水系将严重影响行洪和排涝,赶在主汛期早期,社区正同水利部门开会联手行动,全力巩固治水成果。

灵溪镇河道总长约400.77公里,早在今年3月,该镇就按每年每公里8000元的价格与温州市新城环卫保洁等三家保洁公司签订保洁合同,要求每个保洁公司保持承包范围内的河面清洁干净,河道迎水波整洁。灵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灵溪镇今年保洁合同总价280.9万元,目前全镇16个社区河道保洁实现了全覆盖,这也有效的保证了该镇的大小河道清洁水灵,容颜永驻。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