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浙江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试点花落苍南

2014年08月07日 21:13:53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8月7日讯:苍南小微企业融资迎来新渠道。近日,我省公布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试点地区名单,全省有4个县(市)入选,温州市仅苍南县名列其中。

融资租赁对很多小微企业来说比较陌生,却是行业公认的比较适合小微企业的一种融资方式。例如,一家小微企业想购买某大型设备,拿不出设备款,去银行贷款又没有抵押物,就可以向融资租赁公司申请融资租赁。由租赁公司按企业要求向设备生产企业购买设备,支付全部价款,然后交企业使用,企业按时分期向租赁公司支付租赁费用,直到付清全部租赁费用,再由租赁公司将设备产权交付企业,这是融资租赁最常见的一种操作模式。此外还有“回租赁”,即企业将自有的设备或厂房等资产折价租赁给租赁公司,由租赁公司一次性支付折价款,再由企业按期归还折价款。

融资租赁是当今世界发展最迅猛的金融服务产业之一,是与银行信贷、证券并驾齐驱的第三大金融工具。据悉,在未列入试点之前,苍南约有60%的印刷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引进设备,有一定的运作经验。融资租赁为苍南县印刷业引进先进设备打开了方便之门,通过该方式,苍南一些小微企业购买到先进的海德堡印刷机,成功实现技改。

苍南县经信局企业科负责人介绍,由于创办融资租赁企业的门槛非常高,目前苍南县还没有一家专门从事融资租赁公司,当地的小微企业在政府引导下,都是使用外地融资租赁企业提供的服务。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一般融资租赁的期限为3至5年,获得试点资格后,可以延长融资期限,下一步,该县将以全省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试点县为契机,以印刷业为基础,逐步向其他行业推行融资租赁方式,并引导成立专业融资租赁公司,以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机器换人”的步伐。

据了解,除了苍南县,此次浙江省经信委还将海宁市、海盐县、永康市等3个县(市)一并列为浙江省开展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试点。(李中)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