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爆巨额集资案 当事人涉嫌诈骗被刑拘

2014年07月31日 16:13:41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温州网讯 早在半个月前,网络上一则消息不胫而走:浙江虹泰纸业有限公司创办人的儿子项某赌球输了3个亿,导致公司倒闭。昨天,传言再次升级,称项某涉及龙港史上最大非法集资案,牵涉其中的还有苍南人杨某,涉案金额高达5亿元。

记者从苍南警方得到证实,杨某和项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刑拘。

赌球风波

7月16日,巴西世界杯落幕第三天,关于虹泰纸业创办人的儿子项某赌球输掉3个亿的传闻甚嚣尘上。

虹泰纸业是苍南的龙头企业,主要经营纸张销售。当天记者赶到该公司,发现企业运转正常,但遇到不少上门“拜访”的债权人。事后,当地政府官员称,虹泰纸业确实遭遇风波,但应该与赌球无关,政府方面做了大量的帮扶工作,使事态趋于平稳。

然而,记者昨天再次造访虹泰公司时,却发现公司办公楼大门紧闭,厂房里只有七八名员工守在门口和传达室。叉车司机李先生告诉记者,厂子停掉已经好几天了。

李先生进厂16年,他告诉记者,“老板项友树人很好,大家都愿意把钱放在他那里,他付给我们比银行高一点的利息,要是用到钱,随时可取回。我借给他30多万元,其他同事也差不多这个数,总共有30多人。”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一直运转良好的企业突然陷入困境,“听说企业没什么问题,是老板的儿子欠了很多钱,连累到他。”

记者看到,虹泰纸业的厂房外墙刚做了毛坯,顶层还搭着脚手架。一位员工叹了口气说,老板本来要重新粉刷外墙,谁知形势变化这么快。

尽管当地政府否认赌球的传言,但坊间这种说法仍不绝于耳。当地一位企业家称,他听到的版本是赌球输了上千万,并非网上所说的3个亿。不过,真正压垮项某的并非赌球,而是民间借贷。

3亿多欠款

赌球风波之后,项某的合伙人杨某浮出水面。网帖称,杨某是当地的一名企业家,名下有瑞荣水产、温州瑞荣房地产等多家控股企业。而记者查询到,位于钱库镇的一家包装材料公司,登记的法人代表也是杨某。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瑞荣房地产公司。虽然残缺不全的店招仍在,但被告知公司早已搬走,目前经营状况不明。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苍南龙港西城路的瑞荣水产门店。门店负责人黄先生称,杨某曾是他们的股东之一,今年年初已退出。在黄先生眼中,杨某年纪轻轻却非常能干,在当地口碑很不错。“我们当初拉他入伙,也是看中他的人脉和口碑。”

据他所知,杨某和项某几年前开了一间担保公司,由于经济不景气,不少人借了钱就消失,以致多次因借贷纠纷闹上法庭。记者查到一起案例:去年5月,杨×雪向杨某借款400万元,双方约定月利率为3%。后杨×雪偿还200万元本金后,剩余欠款到期未还,被杨某告上法庭,法院判决杨×雪限期归还杨某200万元借款及利息。杨某的一位朋友称,这样的官司不止一起,但由于借款人不知所终,即使打赢官司也未必能拿到欠款。而在另一头,杨某要向债权人支付高额的利息,因此使资金链出现断裂。

据悉,目前项某和杨某欠下约3.4个亿,其中有2个多亿被用于支付利息,还有7000多万用于投资房产等项目。

7分息借款

在该起风波中,知名企业上上集团也被牵扯其中,其角色是债权人。

资料显示,上上集团前身为已发展20余年的浙商冯氏家族企业群,以印刷包装实体经济和综合地产开发运营为两大支柱型板块,同时涉及金融投资和商业贸易领域。该集团董事局主席是苍南籍80后才俊冯某。

据调查,2009年开始,杨某和项某等人开担保公司在社会上融资,杨某占40%股份,项某占60%股份。起初,他们从民间以2.5至4分不等的利息借入,然后再高息借出。

知情人透露,杨某等人之所以雪球越滚越大,主要是早期资金链出问题。为了避免损失,他们从去年7月份开始陆续向上上集团借钱,其间月息最高为7分。截至案发时,已经陆续借款2个多亿。

7月15日,不堪压力的杨某向苍南警方投案自首。

杨某投案后,其合伙人项某浮出水面,并因此牵连其父项友树,不少债主纷纷上门讨债。几天后,项某也向警方投案自首。

而根据网帖所述,该起借贷风波的受害人以当事人的亲戚朋友为主,但也有当地机关工作人员和银行领导被卷入。不过,当地警方并未对此进行回应。

作者: 徐再杰李杨慈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