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艺苑: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学贵人师 书尤良楷

2014年06月04日 23:30:05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勰

蛙声满耳,柳色摇窗,龙港湖前象湖公园春色融融。文化中心二楼象湖书院墨香淡淡,茶韵悠悠,三五好友或围枰捻子,或煮水烹茶。四壁书画条幅映衬下,北侧一张偌大的书案格外醒目。案前,一向不以书家而以书生自视的尤良楷正端坐濡墨,含笑缓书。

尤良楷1967年出生于龙港镇文化名村双桂里,现供职于龙港第二高级中学。其幼即好书,初颜后王,久习《圣教序》,继临黄山谷、张瑞图,书风为之一变,由潇洒飘逸转为沉稳苍劲。近复转事秦简,力求简古,返璞归真。其人勤书不辍,长期碑帖历练之下,笔法谨严而饶有微细变化之姿,获得了苍南本地乃至更高级别书坛前辈和书法界的赞许与关注。今年4月,应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邀请,尤良楷赴京参加全国书法教育研讨会,和与会专家就当前中小学书法教育现状及对策作了深入细致的探讨,还以教学过程中的得失向北师大的教授们作了诚挚的请教。

几年前曾有一位朋友偶得一上联,“学贵人师书尤良楷”,其下联至今未得。确实,身为一名深谙书法技能的中学高级语文教师,面对目前青少年身上严重存在的“电脑失写症”,尤良楷深感自己肩头之重任。他不辞辛劳,在繁忙的教务校务之余,长期坚持从事书法教学,招收学生从来不设门槛。他认为,观察能力、动手能力不强的学生更需锻炼,只要适当鼓励,耐心引导,科学训练,一定可以把字学好。“但愿人人写好字,不求个个成书家”,他常对学生说,写字如做人,只要宁静、严谨、耐心,进步快慢一点无关紧要,书法家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成就,需要长期“养”才能养得出来。书法技艺一定要有学识修养为基础。所以,有时进步慢一点还是好事,可以避免急功近利,有利于后期的长足进步。

从事书法教育二十多年,尤良楷大批学生已成为龙港书法界主力作者,作品不断在省市及全国书法大展中出现,参加各级书法比赛获奖的中小学生更是难以统计。2007年,尤良楷和13位学生一起举办了“翰墨情缘”书法展,获得了苍南、温州广大书家好评。

看到孩子们一笔一画的认真描红,就象看到孩子们在一丝不苟的描绘人生,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进步,就可以想象到孩子们今后细致耐心严谨的生活态度。或许,在这个难得清闲而与朋友们书院小聚的暮春黄昏,尤良楷的心中依然是那一群一脸稚气而端坐描红的可爱孩子。他平肘长竖,缓缓搁笔望向窗外,窗外的象湖公园依然蛙声阵阵。在他看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苍南县书法家协会理事、苍南县书法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龙港第二高级中学党支部副书记,这长长的头衔犹如窗前柳絮,随风轻扬。

 

好学书,偶有所得

尤良楷

对于一个学习书法几十年的爱好者,我的成绩不算是好的。尽管如此,我依然孜孜不倦地在古贤的浩瀚书海中徜徉。

书法对于我,已经是一种生活。书艺的提高是每个爱好者的追求,但对我来说,追求书写过程的快乐意义并不亚于书艺。用毛笔濡墨时,我总感觉到那一根根羊毫仿佛一一复活过来,和我一道进入生活的旋律,把一个个汉字演绎成线条的律动,心绪的律动。偶然遇到出差或别的事情,有几天没有写字就手痒心痒。所以不管是临帖、创作乃至教学,内心深处总有一丝抹不去的喜悦。书法,已经成了我生活的重要部分。

书法对于我,似乎是一种领悟。文字的本身是为了记录、说明、表达。但优秀的书法作品常常联系着优美诗文。这几年,我常常沉浸在张瑞图所书的苏轼《赤壁赋》中,有时竟忘了我是在临帖还是在读书,忘了我面对的是苏轼还是张瑞图甚至还是我自己。虽然我自知水准和境界远远不能接近他们,但我似乎觉得正在偷窥他们的行藏。

我还想把我的这种领悟传递给更多的人。有一次在读黄庭坚《廉颇蔺相如列传》,旁边一个小孩很感兴趣,问他,看懂吗?回答说,看不懂,但很好看。我很高兴,因为我知道那幼小的心灵已经有了了不起的“领悟”。

书法对于我,似乎是一种修行。小时候的我,写字是出了名的潦草,做事也没有耐心,经常丢三落四,常常不能读完一整部书。或是年龄使然,或是书法影响,现在的我常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不知不觉就是半天。有时还忘了接电话,甚至忘了吃饭。

尽管道路崎岖,牛车破旧,我依然要驾着它前行,而不管驶向何方。即使驶向沙漠,也要在戈壁滩上期待绿洲;即使驶进胡同,也要在胡同里尽情体验宁静和幽雅。 

 

尤良楷,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苍南县书法家协会理事、苍南县书法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龙港第二高级中学党支部副书记。

作品参加浙江省首届中青年书法展、浙江省第二届中青年书法展、第二届全浙书法展。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