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中国梦 端午情——灵溪沪山社区(山北村)民俗文化节掠影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诵祭文
 
拜先贤
 
读古文
 
抹雄黄
 
系五彩
 
刺五毒
 
磨米粉
 
演茶道
 
包粽子
 

李士明文/摄

“三闾大夫,神灵安泰……”6月2日,身着“汉服”的100名苍南县少先队队长学校学员、蒙正学堂学童和村民肃立在灵溪镇沪山社区山北村文化礼堂里屈原像前,依照古礼祭屈原,追慕先贤。

吊古怀今,滋养人文情怀,思深寄远,培育民族精神。奉祭品,净手进香,诵祭文,开祭酹酒,向三闾大夫行礼……祭祀仪式依次进行,孩童们带着稚气的声音诵读,动作整齐,有板有眼,表达了对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崇敬之情。

祭祀之后,儿童们开始抹雄黄、刺五毒、熏艾蒿、系五彩等民俗体验。孩子们还学习捣年糕、包粽子的民间传统手艺。

整个端午祭祀大典以传承中华文化,振兴民族精神为宗旨,吸引了不少过往村民。吟诵中国古文经典,感受古贤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村民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