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苍南风光: 苍南概况|行政区划|自然地理|旅游资源|民族宗教|历史沿革|人文概貌|县花县树|苍南风光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印象苍南 -> 苍南风光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石聚堂游记

2012年12月11日 01:19:08来源:苍南新闻网
 
 
 

石聚堂奇石争趣

林益民

山不在高,独特成名,水不在深,秀丽成名,吾乡浦亭,有一仙山,名曰石聚,山虽不高,奇石满地,水虽不深,清幽婉丽,时值深秋,天高地阔,择一艳阳之日,与九三同仁登临况味。

车行半山,即至入口,山路蜿蜒,美景一路,停车处有两寺庙,皆为新建,曰:玉灵禅寺,曰:乐安禅寺,料其必为石聚堂美景所诱,来此筑寺、修身。大凡中华之奇山,皆有庙宇与之相得益彰,此处亦同,山内山外皆有数处寺庙、道观,平添脱俗之处。寺外山墙上有书云:“万法皆空、因果不空”,点破红尘内外诸事运行之法则无外乎因缘。佛家禅语向有如此之妙,一语点破机锋,可装世间万象。

及至登山,拾级而上,山势平缓,因于山腰始登,故未有劳苦登山的感觉,倒有些像在逛后花园,青石板打造的山路两旁种满松树,时值深秋,仍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只是地上铺满了松针,给人一种硬汉的凄美。一路之上,奇石林立,有状若双手合十的,曰:合掌岩,有状若高僧打坐的,曰:和尚念经,有状若勺子的,曰:司南……如此种种,皆好游者依石头之原状,附其个人之思维,初观直觉怪异,后看其名,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直叹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半山之上,有一观鳖亭,亭旁上方有数块巨石相叠,状若一只向下攀爬的大鳖,据说,待有雾之时,云蒸霞蔚、山岚绕石,远观此景,似有一甲鱼从山顶爬下直入东海,不知是何等仙境!待越过山路到大鳖的上方,向下看却又是状若象鼻的一块石头,称象鼻岩,真乃“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观鳖亭前,视野开阔,远山如黛,似细浪逶迤远去,近山葱绿,有几处烟气袅袅,料其为山中梯田内之农民在烧制农家肥,山野里氤氲着山村农家的气息。

穿过一片竹林,到达一片开阔的坪地,即可见石聚堂的标志性景点:望苍亭,望苍亭旁有一废弃的练武场,练武场原为山顶一座武校所有,武校现已搬离多年,透过练武场上坑坑洼洼的印记,可以想象当年人马喧腾的练武场面,依稀可见习武之人在山间清风白云之处腾挪辗转的身影,只是现今却杂草丛生、背景墙体石灰剥落,一派荒废的景象。望苍亭后是石聚堂因以得名的寺庙——玉泉禅寺,记忆中多年以前游玩此地的时候,寺庙清幽雅静、香火清灵,如今,边上却平添了几处农家乐,脏乱、嘈杂、庸俗不堪,仿佛从仙界圣地坠入凡尘,看来,当今社会,如花美景也抵不过铜臭孔方了。

下行至山腰,路旁有一玉泉洞,外观一路乱石堆砌,内则别有乾坤。与诸人缘入,因旅途匆忙,未备照明之物,初进,漆黑一片,伸手未见五指,顷刻,渐有光线如丝,盖因眼睛开始适应,兼之乱石之中有光线漏入,然于一些巨石之下却仍未见线光。洞内狭窄处仅容一人摸索而过,无法转身,宽敞处可纳数人同行。如未有重入者引路,胆小如吾者,断不敢单身试入。猫行约50多米,但听耳边有叮咚之声,见洞侧有一清泉流动,遂出,有重见天日之感。想此洞长短刚好适宜,过长则游人心生胆怯,过短则了然无趣,是为此间一大特色。

同行诸人,大多年逾古稀,虽鬓角飞霜者有之、银发如雪者有之,然皆精神矍铄、步履矫健,行速丝毫不逊于吾等青壮。因皆为县内长者,大多为故地重游,讲起年少时光:自山脚开始徒步溪滩、野炊、偷挖山边番薯烤之,皆神采飞扬、手舞足蹈,好像找回了童年。及至当下,岁月匆匆,风景犹在,物是人非,唏嘘不已。于是,寻当年拍照处留影,欲携回同老照片进行对比,又重拾心情,谓之:如今人生是六十不古稀,七十寻常事,待经年之后,仍重来,一寻当年留影地。或,世有二十之老翁,八十之顽童,无他,心态尔。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