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政府花钱购买服务 为民办教育撑起一片蓝天

2012年12月09日 20:35:10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9日消息:今年11月底,我县财政首次兑现了县求知中学、龙港潜龙学校2011学年政府购买民办教育服务资金416万元,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宣布政府购买民办教育服务的决心,催生了民办教育“春天”的快步到来。

据悉,一直以来,民办教育都是我县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苍南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然而,近年来,民办教育的发展,总是不可回避地碰到了许多来自政策方面的“绊脚石”。为此,县委县政府出台了相关的实施意见以及若干配套文件,为我县民办教育的发展扫清障碍。期间,县财政、地税部门也相应地加大了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先后设立了公共财政奖补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建立政府购买教育服务机制,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据县财政局社保(教科文)科科长陈圣森介绍,从今年开始,凡是满足政府购买基础教育阶段民办教育服务前置条件的民办学校,都统一由政府出钱购买服务。政府的这项出资经费是以我县同类同级公办学校生均教育事业费为基准,向民办学校购买十五年基础教育阶段服务所需投入的费用。

那么,什么样的民办学校才够格“被”政府购买服务呢?陈圣森介绍说,前提是必须符合四个前置条件,分别为:登记为民办事业单位法人的民办学校;已落实教师社会保障政策,足额缴纳教师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应缴部分;落实当地民办学校教师最低工资制度;执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财会制度。他还讲到,“只要符合以上条件的民办学校,我们再会同县教育核定符合要求的民办学校在校生人数后,就可按我县上年同类同级公办学校生均教育事业费给予一定补助——义务教育阶段补助比例为30%,学前教育、高中段教育补助比例为20%。而到2015年,义务教育补助比例将达到50%,学前教育、高中段教育补助比例将达到30%。

据了解,我县将分三批推进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参与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目前这些“戴帽”成功的民办学校个个犹如“春暖花开”般,纷纷投入参加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当中。 (记者 简宁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