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县直属机关12个中层岗位尝试跨部门竞岗交流

2012年12月10日 15:14:58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苍南工业园华山安置小区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已有3幢安置房结顶。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12月9日,看着华山安置小区的幢幢楼房拔地而起,当地村民赵老伯脸上挂满了笑容。他说:“给儿子准备的婚房就在小区19幢,我们都盼着房子早点盖好。”

赵老伯所在的苍南县灵溪镇渎浦社区华山安置小区,可安置华山村500多名拆迁户。安置小区工程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后,因小区规划总评坐标调整问题,一度停工。苍南工业园管委会政策处理科新来的副科长林世埕牵头多次协调,经各方配合,解决了规划调整问题,工程于今年9月重新开工。目前,该小区已有3幢安置房结顶。

林世埕是今年6月份苍南县委组织部组织中层干部跨部门竞岗交流的10名干部之一。今年6月,苍南县腾出12个县直属机关中层岗位进行跨部门竞岗交流(其中2个岗位因报名人数不足而取消),在干部合理流动方面率先进行探索。

这半年来,竞岗交流干部在各自新岗位上激发出了新的活力。

能岗相适,顺利推进两个小区工程报批工作

如果安置房建设不顺利,就会影响整个工业园的拆迁。新上任的干部不仅对专业内行,而且干工作很有激情

林世埕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曾在苍南县林业局、县行政中心工程建设指挥部从事工程管理和规划设计相关工作,后来调任该县机关事务局后勤中心副主任。今年7月,林世埕竞岗交流到苍南工业园管委会,任政策处理科副科长。

刚上任,林世埕就接手处理华山安置小区规划总评坐标调整的事情,他发挥自己懂工程管理和规划设计的优势,边进村入户做拆迁户思想工作,边联系相关部门协调处理,一个半月时间,光协调会就开了不下五次。最后,华山安置小区的相关报批工作顺利完成,工程重新开工。

与此同时,可安置2000多户拆迁户的苍南工业园区山海安置小区也在林世埕的参与下,顺利完成了报批手续,于今年9月29日动工建设。该小区总投资约5.8亿元,共有90幢2200多套。

苍南工业园管委会党组成员、政策处理科科长林衍琪说:“一边是拆迁户急着回迁,一边是规划总评坐标调整问题,真的是矛盾重重。如果安置房建设不顺利,就会影响整个工业园的拆迁。世埕不仅对专业内行,而且干工作很有激情。”

激发活力,“老资格”走上新岗位动力十足

人难免有惰性,在一个岗位久了,很多时候会思维僵化、做事刻板。新岗位新挑战,不拼命干还真不行

“在同一个单位长期工作,同一项工作内容反复重复,难免产生厌倦心理,缺乏工作激情。资格老了以后,细节上出点瑕疵,也觉得没什么关系。换岗去了新单位,就是新同志了,角色发生转变,工作态度也会不一样。”在林世埕看来,跨部门换岗,至少可以给不少“老同志”加点动力,激发中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与林世埕一样得到跨部门交流机会的还有其他9名干部。今年36岁的杨建食,1995年从警校毕业后一直在公安部门工作,是换岗人选中在原有岗位时间最长的中层干部。半年前,他从该县公安局网警大队副大队长竞岗交流到该县纪委纪检监察一室副主任。

“虽然我在公安部门干了16年,有着公安的办案经验,但换了单位,就要调整工作状态,需要更加积极主动。”杨建食这样说。半年来,他迅速适应新岗位,成为纪检部门的一名办案骨干。

原先在该县人事部门工作的林昭煌,通过这次竞岗交流,任该县教育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半年来,他带领科室成员制定详细的办事流程,并通过制作办事小卡片和网络公布,方便办事群众。该科室被评为苍南县教育局五型机关创建的效率型机关责任科室。

林昭煌说:“人难免有惰性,在一个岗位久了,很多时候会思维僵化、做事刻板。新岗位新挑战,不拼命干还真不行。”

创新形式,构建跨部门竞岗交流的立体格局

跨部门竞岗交流,破除部门本位主义的“小我”意识,变“体内循环”为“内外循环”,变“内部竞争”为“开放竞争”

苍南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杨崇演说:“中层干部是部门的中坚力量,是操作层次,又是关键层次。中层干部的精神状态如何,直接关系到各项任务的落实。长期以来,部分县直机关养成了论资排辈的风气,一些干部认为谁先来单位上班谁先得中层位置,自己急不来,别人抢不走,犯不着那么拼命干活。这种思想严重制约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杨崇演说,中层干部“部门所有”、“一次分配定终身”、“一岗干到底”、“部门外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等问题,不仅导致中层干部活力不强,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中梗阻现象。开展跨部门竞岗交流,目的在于打破中层干部只在部门内部培养选拔的传统体制,破除部门本位主义的“小我”意识,变“体内循环”为“内外循环”,变“内部竞争”为“开放竞争”,把中层干部的定位从部门“业务骨干”提升到全县“干部资源”的高度,从部门后备干部提升到全县后备干部的高度,为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中层干部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舞台,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不久前,苍南县委组织部就此次“中层干部跨部门竞岗交流”活动进行回访总结,向用人单位、参加对象和组织工作观察员以及普通群众发放调查问卷500份。调查显示,建议“1-2年”或“2-3年”开展一次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并希望建立常态机制的有447人,占89.45%。

据介绍,明年该县将组织开展100名中层干部跨部门竞岗交流活动。同时,创新交流形式,实现县直单位之间、县直单位与乡镇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可上下互动、横向交流的立体式格局。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记者 周俊朗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