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小源村靠茶发“油”财

2012年11月29日 16:18:28来源:温州都市报

林允华在查看油茶园。

小源村位于苍南县桥墩镇大龙山区,与泰顺相邻,居住分散,全村总面积5.1平方公里,辖6个自然村、226户、900多人,村集体收入非常少,原来是苍南县贫困村之一。2008年小源村的人均收入只有3700元,村民除了务农或外出打工,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而今年,村里6000亩油茶核心基地收获了6.5万公斤油茶籽(比去年增收了1万公斤),由苍南县华州山野油茶专业合作社包销,村民人均年收入预计可达1.2万元。这一切的发展,与小源村的村委会主任林允华分不开。

林允华年轻时即外出创业,经过多年努力,在宁波创建了一家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涉足矿产能源、地产开发、旅游服务和投资贸易等行业。2008年,时任小源村村支书的李悌仲鼓动林允华竞选小源村的村委会主任。林允华承诺通过油茶让村民致富,这一干就干上了瘾:对外的很多接洽,他都抽时间亲自应对,有时他去了宁波,还派公司副经理来小源村协助处理一些事务。2011年,林允华再次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苍南县华州山野油茶专业合作社是由桥墩镇小源村109户农户组织创办(其中低收入农户83户)。在林允华的带动下,2008年,合作社分别与浙江省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浙江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开展了多元化油茶开发科技合作,并邀请国家亚林所油茶首席专家姚小华、王开良教授长期担任技术顾问。2009年,合作社投入200多万元筹建浙江省油茶良种繁殖基地,通过引进优良品种,使油茶出产周期由以前的9到10年缩短到5到6年,亩产出油量由5到10公斤提高到30到60公斤。

2009年,合作社投资创办苍南华玉山野油茶有限公司,建设了一条年加工油茶干籽1000多吨、产油250多吨的先进加工流水线,创立了“玉苍”牌山茶油, 顺利通过了国家QS食品质量认证。公司创办后,油茶籽收购价从原来每公斤4元提高到11元,增加了茶农的收入。“玉苍”牌山茶油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义乌国际林产品博览会金奖”、“第八届武汉农业博览会金奖”等称号。而合作社则先后获得“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浙江省油茶良种繁育推广基地”、“浙江省农业龙头扶贫企业”、“ 浙江省森林食品基地”、“浙江省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

据介绍,2008年浙江省出台《关于振兴油茶产业的实施意见》,为扶持油茶产业建设,在林允华与苍南县有关方面努力下,苍南县被列入省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2009年7月,苍南县政府通过《苍南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在2009年到2020年期间,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省财政每年补助资金300万元,县财政每年安排资金400万元,全面推广油茶新品种、新技术,农户种植油茶每亩补助资金1000元。在温州市科学技术局重视下,苍南县实施“桥墩镇科技富民强镇专项行动计划暨桥墩镇特色支柱产业-油茶产业提升项目”,并创建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园区。苍南县桥墩镇副镇长蔡起望告诉记者,目前,苍南县集中连片管理较好的油茶基地面积达到5万亩,主要分布在桥墩、灵溪、马站、赤溪、矾山等多个乡镇,从事油茶的村民达600多户,茶农每年人均增收7000余元。

在油茶产业发展的同时,林允华还和村委会班子成员一起改善小源村的基础设施,如修路、进行农田标准化改造、新建公厕等,改变了小源村的村貌。林允华透露,合作社准备筹建苍南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提升油茶加工能力,提高油茶产业附加值,更好地为苍南农业产业服务,增加农民的收入。

在小源村大学生村官张李辉看来,林允华总是很忙,但每次回来总不忘交代她一些具体事务。2008年底就开始在小源村当村官的她笑着说,跟村里两个带头人一起工作,自己很愉快,她很看好小源村的未来,所以从毕业到现在,一直在该村工作。

刘彩玲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