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检察战线的“数字奇兵”——县检察院司法会计二三事

2012年12月06日 20:24:07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贤佐

一丝不苟工作,用心发现数字背后的秘密;以检察工作、司法办案为核心,敢当急先锋。近年来,县检察院司法会计在协助反贪、反渎、侦监、公诉等业务部门办案中屡建奇功。

他们运用专业知识检验涉案会计资料,协助相关科室对涉案的财务会计业务问题进行调查、收集和发现构成犯罪的证据,查明相关会计事实,固定有关财务证据,为侦查、公诉等业务办案提供了方向,对各类经济案件的顺利查办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近10年来,县检察院司法会计共办理检验鉴定案件240多件,多则一年办理50多件,少则也有10来件,没有出现一例错误或有争议的鉴定结论。

准确算计,将漏网“黑手”绳之于法

黄某是我县某村委会出纳,他利用职务之便采取重复报销手段进行贪污。经司法会计检验鉴定,黄某重复报销金额为43000元。案件起诉后,黄某的辩护律师当庭出示了一张收款金额为37600元的票据。据律师调查,除出纳外,该款没有第二个交款人,因此律师推定该款系黄某所交,并认为黄某的贪污款应该是43000元减去37600元。该辩护意见得到法官采信,并作出黄某贪污5400元的一审判决。

县检察院司法会计部门获悉后,认真核对了辩护律师提供的37600元的票据,走访了该票据交款单位——村委老人协会,在得出老人协会并没有支出该款后,又调查了村委代理记账单位,并从专业角度判断该37600元票据系村委会在特殊情况下,调整账面现金余额所需,并没有真正的现金收入,后期必定有错账更正记录,认为法院判决在认定事实方面有误,并作出了提请抗诉建议。

果不出司法会计所料,村委会在该错账发生后的第5年,更正了该笔错账。在调取相关错账更正证据后,检察机关提起抗诉,温州市中级法院做出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黄某贪污43000元。

细致入微,在小山坡一样的账本中穿梭

最近5年来,县检察院一年平均审查起诉的经济犯罪案件约200件,其中需要司法会计人员介入检验鉴定的案件,约占全部经济犯罪案件的10%。千万别小看这10%,有时候一个经济案件,就需要查阅一个单位数年的账目,堆起来,就像小山坡一般。

龙港商人马某在四川通过工商银行汇了一笔30万元资金,归还其债权人金某。随后,金某称自己没收到这笔资金而向法院起诉,要求判令马某归还其债权30万元。法院受理后曾派人到工商银行查询汇票款项的来龙去脉,由于年代太久,加之银行会计档案繁多,法官没有找到汇票原件,于是作出马某败诉的判决。马某多次上诉均无果,只得拍卖房产偿还债务,过着流浪般的生活。

县检察院司法会计了解并受理案件后立即到工商银行,面对堆积如山的银行账目,他们终于找到了四川工行签发的30万元的银行汇票,并顺藤摸瓜从金某自己开的基金会账目上提取该30万元已被其儿子分三次提走的事实证据,为该案的成功抗诉,提供了关键证据,同时也维护了马某的合法权益。

探索创新,专业论文纷现核心期刊

县检察院司法会计在立足服务办案的同时,积极开展理论调研,以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

针对村集体经济“公款”和“集体资金”混用,而村干部经济犯罪难以划清“公款”和“集体资金”这一现实,县司法会计人员通过近半年的调研,撰写了《挪用公款案件的司法会计检查技术方法》发表于国家级核心期刊《财会月刊》;针对现有司法会计鉴定方法只解决涉案金额“量”的属性而不能判断财务差错与舞弊“质”的属性这一局限性,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排除法,据此撰写的《“排除法”在司法会计鉴定中的应用探析》发表于国家级核心期刊《会计之友》;针对现阶段非法集资案件居高不下,而司法机关又缺乏相应专业技术人才,对该类案件难以举证这一现状,他们研究出非法集资额、非法获利额和债权债务数额六项计算公式,据此撰写的《非法集资相关数额的算式研究》调研文章,并在中国检察学研究会金融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二届金融检察论坛征文中获奖。

据悉,近年来,随着县检察院司法会计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他们受案范围也不断扩大,省内外的一些复杂疑难案件纷纷送来鉴定。本着全国司法机关是一家的理念,他们都一一接受委托并耐心细致地予以鉴定。“立足办案,服务检察,严格程序,确保质量,公平公正”是县检察院司法会计的执法理念,也是他们保持长盛不衰的着力点。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