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民生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我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

2012年12月06日 21:23:00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简宁静

“拿市民卡挂号只用1块钱,如果没卡的话要11块。”今天中午,在县中医院的挂号收费窗口,工作人员对前来挂号的一位女士说。随后,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拿着市民卡轻轻一刷,这位女士的信息就显示在电脑上了。这个集多项功能和用途于一身的市民卡,单单医院挂号这一项,就能省下10元钱。

“除了挂号,一会儿病人买药的钱也直接从卡里边扣,既省钱又省事。”然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有很多人,对市民卡的功用不甚了解,没有养成用市民卡的习惯,往往需要提醒才知道使用。为此,记者来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瑞燕在接受采访说:“通俗一点讲,市民卡其实就是一张比普通的社会保障卡多容纳了公共管理,但现在我们县里主要用于医疗结算这块,所以使用还不太普遍,以后的用途可就多了,像缴纳水电费、乘坐公交车、超市购物、汽车加油等都用得到。”据悉,月底前,在温州坐出租车、公交车以及公共自行车租借都可以用市民卡刷卡了。

自去年启动以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市民卡一卡通建设,有序扩大市民卡发放范围,并督促协调各金融机构做好市民卡的录入、制卡和发放等工作,目前全县已完成市民卡制卡312798张,相关医疗保险证历本也已基本配套到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我县的参保人员在全市所有医院和部分省级医院看病时,都可以通过刷卡进行实时结算。而作为全市首家完成全省异地结算就医联网验收的县级医院县人民医院还提前实现了全省异地刷卡。

每月的30日,家住财税局宿舍的李奶奶都会到农村信用银行领当月66元的“补贴”。“这点钱不多,但拿着心里很踏实。”对于这位年满70岁的老人而言,基础养老金如同“天上掉下的馅饼”,外加每月一千多的遗属补助金,让她过上了从“养儿防老”到“政府养老”的日子,生活稳定多了。与李奶奶一样,我县60岁以上的,没有参加养老保险的老人都能享受到每个月60元钱的基础养老金,而年满80周岁的老人还可额外领到每月40元的高龄补贴。

近年来,通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使我县的社会保障体系得到了不断地健全和完善,目前我县已基本实现社会保险的全覆盖,成为温州地区首个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人数超百万的县(区)。截至10月底,全县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分别较2009年增加了6万人和3万人。此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财政补贴由去年的每人每年280元提高到400元,报销比例从原来的60%提高到70%,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大的实惠空间。

生活的点点滴滴牵动着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老百姓感言“再没什么比生活的方便更容易让人感到幸福的了!”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正是涵盖人民群众的就业、劳动、社会保障等领域,与老百姓的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可以说所涉及的都是民生工作,也事关民生福祉。这一年来,从社会保险实现全县面上全覆盖,到开展“春风送岗位”等就业援助帮扶,再到工伤保险业务的网上申报……一张更加结实细密的社会保障网正在慢慢被织起,提升着百姓的幸福指数,温暖了130万苍南人民的心。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