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民生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携手慈善 共建和谐

苍南,人人都是慈善家

2012年11月12日 23:39:24来源:苍南新闻网

 

 
 
功德碑揭碑
 
 
万人签名
 
 
情暖青溪
 
 
企业献爱心
 
 
“慈善一日捐”
 
 
慈善慰问

 

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捐助和帮扶活动,要使失去父母的儿童,没有生活来源的老人和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让他们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温家宝

近年来,苍南县慈善总会积极倡导“纵向联动、横向联合、多方联助”的大慈善运作格局,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做到了苍南慈善事业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目前,总募集资金已达1.82亿元。

从2002年开始,“慈善一日捐”活动已开展了11次。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款,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一日捐”活动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全县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将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与塑造企业文化结合起来,组织职工奉献爱心。各办事处慈善分会,村居(社区)慈善工作站也广泛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加入到“慈善一日捐”活动中来。县教育慈善分会成立后,全县24万师生又成为“慈善一日捐”活动的生力军。

二届理事会换届以来,县慈善总会共开展了4次较大规模的赈灾募捐活动,累计接收善款3730余万元,其中较为突出的是2008年的抗震救灾捐赠活动。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下,迅速在全县掀起了抗震救灾捐赠活动的热潮,共筹集善款3421.8万,全部上交省市慈善总会,用于对口支援四川省青川县青溪镇古城修复改建和青溪集镇商住区苍南路的两个援建项目, 2010年9月份这两个项目已竣工验收。为此,我县荣获市级“抗震救灾捐赠”优秀组织奖。

各基层慈善网络纷纷动员辖区内企业和在外老板、商户慷慨解囊。2009年12月,龙港镇慈善总会成立,当场募集善款406.2万元。2010年,桥墩这样的山区镇,不到一周就募集到近200万元的善款,当年全县36个乡镇和教育分会共募集慈善资金2542.2万元。据统计2007年至2011年,全县基层慈善会共募集慈善资金8383.2万元。

五年来,县慈善总会一直致力于探索发展形式多样的慈善基金,以建立慈善资金募集长效机制。2007年,全县第一个慈善冠名基金“江山扶贫助学基金”成立,开始了我县发展慈善冠名基金的有益尝试。此后,相继建立了“苍南县慈善总会孝心基金”、“苍南农村合作银行慈善助学基金”、“苍南县慈善总会春晖基金”、“苍南县慈善总会天使基金”、“上海苍商慈善教育基金”。从去年开始,企业留本捐息慈善冠名基金成为慈善基金发展的主要形式。苍南仪表、仪邦、强盟、天信、华正、南塑、丰华、诚大、百一等9家企业共建立慈善冠名基金7200万元,每年捐息达到360万元。

五年来,县慈善总会有效整合救助资源,进一步加大了救助力度,不断完善救助体系,通过实施助医、助学、助困、赈灾等救助项目,共支出慈善救助资金11708.6万元(包括定向捐赠和乡镇分会救助),使5.37万名困难群众和灾民得到救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特别是近两年来,总会实施了“关爱童心”、“铭记”、“孝心基金”等救助项目,由于我们始终把“遭遇最不幸、生活最困难、群众最同情”的群体作为救助对象,在社会上引起良好的反响。

图片由苍南县慈善总会提供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