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专访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

2012年11月10日 14:47:54来源:央视网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

受访人简介:

陈德荣,男,汉族,1961年3月生,浙江永嘉人。1982年2月参加工作,199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

历任杭州钢铁厂技术开发处处长助理、副处长;杭州钢铁厂转炉炼钢分厂副厂长;杭州钢铁集团公司转炉炼钢厂厂长;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嘉兴市副市长;嘉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嘉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嘉兴市委书记;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省委常委等职。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李笛 报道)2008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受到一定波折。同样,在中国民营经济的核心城市--温州,也受到了一定影响。面对经济波折,温州经济如何转型?下一步,温州将走向何方?在党的十八大前夕,央视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访谈实录如下:

温州正处于破茧重生的关口

央视网:2008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温州的企业也受到了一定的波及。为此,温州市委、市政府肯定做了很多工作,把这些影响降到最小,能够给我们介绍一下,温州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党委、政府在下一步还有哪些工作思路?

陈德荣: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是世界经济进入大转型大调整阶段的标志。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八九月份温州发生了局部金融风波,这是倒逼温州转型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温州发生局部金融风波,是外因与内因共同影响、长期矛盾与短期问题相互叠加的结果。从外因看,这是世界经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的集中表现。从温州情况看,改革开放30多年,温州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新的力量和积极因素孕育而生,但由于受体制性制约,发展正面临破茧重生、凤凰涅槃的关口。当前主要有四方面的矛盾和问题:

一是老百姓创业冲动与空间狭小的矛盾。温州老百姓历来有很强的创业激情,但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地理空间狭小;体制开放度不足,民资准入空间狭小。同时由于区域竞争,在各地优惠政策的吸引下,温商和民资外流现象比较突出。

二是经济转型升级与环境平台的矛盾。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由于温州城市化不足,半城市化问题突出,缺乏良好的发展环境,难以集聚高端要素,导致经济转型步履艰难。

三是财富转换与体制机制的矛盾。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由于体制性制约,这些财富资源并未能有效转化为资本,为新一轮发展提供支撑。比如,受金融体制的制约,民资与实体经济难以有效对接,导致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再比如,受城乡二元体制的制约,要素资源难以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特别是农村资产基本上固化沉淀在农村。

四是政府服务与社会需求的矛盾。政府转型滞后于社会和经济转型,存在越位、缺位问题,导致公共产品供给不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品消费需求。

针对温州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推进温州转型发展。近期,主要是落实扶工兴贸十大举措,全面振兴实体经济;长期,主要是统筹政府、市场、社会三大力量,以政府转型推进社会转型,以社会转型推进经济转型,全面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最大限度地增进民生福祉。

中央领导充分肯定温州模式

央视网: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温州的经济发展高度重视,数位中央领导多次亲监温州,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党中央、国务院给予了温州哪些关注和支持?

陈德荣: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党中央、国务院对温州的发展历来高度重视,温州的发展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温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温州模式就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与地方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温州的生动实践。在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有不少中央领导深入温州考察指导。

近年来,中央有几位政治局常委先后来温考察指导,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温州的发展。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

一是给予温州和温州人以高度评价。中央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称赞温州和温州人,说温州不仅是中国的温州,也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温州;说温州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创新。

二是给予温州模式以充分肯定。中央领导充分肯定温州模式,说温州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的实践基地,这面改革开放的旗子不能倒,而且要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给予温州先行先试的政策。包括近年来把温州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民办教育改革试点、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试点等。这些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全力把温州的事情办好。

频繁考察学习,推动转型发展

央视网:最近《温州日报》提到,市党政代表团去了贵阳、杭州、宁波、绍兴等地进行考察和学习,主要是去学习了什么?有哪些收获?近年来,温州的领导层频频到各地考察,轮番考察回来,看到各地在快速的发展,温州有压力吗?

陈德荣:近年来,各地坚持工业化与城市化两轮驱动,正确把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平台建设、环境营造等领域的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任何一种发展模式必须不断创新发展,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在市场经济早期,温州着力解决政府越位配置资源问题,充分发挥民间活力优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进入市场经济高级阶段,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更大的环境平台,进入工业化主导向城市化引领转变的阶段,这就需要政府在公共领域积极有为。但是,当前温州政府转型滞后于社会和经济转型,在公共产品供给不足。所以,我们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这一温州传统优势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在公共领域的积极作用,学习先进先发地区在大平台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以良好的环境集聚高端要素,推动转型发展。

三大措施鼓励温商回乡创业

央视网:今年,浙江省提出了浙商回归。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还真诚地向天下浙商宣告:浙商归来,一定能在家乡得到最充分的尊重和长足的发展!为此,温州在浙商回归上,做了哪些工作和部署?

陈德荣:走出去发展是温州模式的重要特征之一。现在有60多万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创业发展,有175万人在全国各地创业。据有关部门统计,“十一五”期间温州人在全国各地的实业投资超过3000亿元,建立了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商网络。

在外温商为全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是温州未来发展最可宝贵的资源优势。温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做好在外温州人和温商工作,先后举办了两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省委省政府提出浙商回归,非常符合实际,关系发展大局。今年年初我们召开了世界温商大会,9月份又召开了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鼓励支持广大温商回乡投资创业,共同推进“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建设。我们主要采取三方面的举措:一是事业引人。这几年整理了一批大平台大项目,为温商回归创业提供空间舞台。二是环境留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硬环境、政府服务软环境和城市形象环境建设,着力建设生态型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为温商回归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平台。三是文化留根。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统筹生态和文化建设,促进生态与文化的融合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和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打造世界温州人精神家园,提升海内外温商对温州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当前温商回乡创业投资形成了热潮,今年1-8月全市引进项目87个,总投资361.6亿元,其中省外温商回乡投资87.1亿元。

新一轮发展中,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央视网:作为十八大代表,你对这次盛会有何认识和期待?重点会关注大会哪些方面的内容?

陈德荣: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对于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过去的发展关键靠改革开放。在新一轮发展中,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更加注重顶层设计与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有机统一,更加注重改革的持续、系统、协调推进,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着力推进政府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和社会管理创新,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运行体系,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温州的生动实践。

【编辑:李甫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