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两公里内把病看

2013年04月02日 12:21:26来源: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冯巧婕县委报道组 陈仁想

本报苍南4月1日电

见习记者 冯巧婕

县委报道组 陈仁想

上午9时,在苍南县灵溪镇华阳社区,修素宝领着发烧的儿子来到卫生服务站看病。这里是苍南南部最偏远的山区,即便如此,2公里之内必有一所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站。

华阳社区卫生服务站是家民营医疗机构,当地老百姓在这里看病,可以使用医保卡,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财政会对这些民营医疗机构实行补贴。

苍南县卫生局副局长章曙明说,国家财政在村级医疗机构的投入较少,而温州民营经济发达,针对这个特点,苍南县卫生局号召有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的乡村医生把村卫生所升级为卫生服务站,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并给予相应补贴。

吴正级、张千印等4位乡村医生积极响应县里的新政策,组建华阳社区卫生服务站。吴医生介绍,卫生服务站自负盈亏,日常维护费用由乡村医生自己支付,而政府给房租补贴、购置设备和正常运作补助。“每看一个病人,除了5元的诊疗费,我们还会得到6元的财政补贴。”吴正级说,这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据悉,去年苍南县共安排了约1000万元弥补村级医疗机构政策性亏损,对于部分欠发达地区的村级医疗机构,每家每年补助2万元。

“本地村民可以直接在服务站刷农保卡。”吴医生介绍,每天服务站门诊量在130人到140人之间,就诊的多是附近五凤社区、南宋社区的村民。

上午10时,护士给孩子输液,修素宝翻看起药费单,上面写着“报销15.06元,个人支付28.15元……”她告诉记者,这28.15元就是今天看病花的钱,基本药物零差价和农村医保“双管齐下”,她只花了之前一半的费用。

目前,苍南县共有44家非政府办的村级医疗机构,占全县乡村医疗机构的一半。苍南县实现了全县村级医疗机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

看到农民享受到医改的实惠,几名乡村医生从心里高兴,然而,他们也承受着压力。“卫生所升级到服务站,我们的收入被"削减"了不少。”吴正级说,在卫生所的时候,药品差价有利润的,收入自然不发愁。而现在,服务站是非营利性机构,财政补贴和收入多用在了医疗设备维护和日常开销上,每个医生的工资并不多。只有给乡村医生足够的生活保障,才能让他们真正愿意扎根在此。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