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刘氏宗亲等待400年终在南安省新找到根

2013年04月04日 16:03:52来源:台海网

 

温州苍南刘氏宗亲1
两地宗亲齐心协力,将牌匾挂到宗祠上

温州苍南刘氏宗亲2
闽浙刘氏宗亲一同前去祭拜先祖

台海网4月4日讯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继学 吴佳弘 谢杨 文/图)“树高千尺,落叶归根。”从古至今,多少人不远千里回到故土,只为圆归根梦。

明朝万历年间,温州苍南刘氏的先祖,从南安去了温州。在根的呼唤下,数十年前,当地刘氏宗亲开始坎坷的寻根路。

400多公里的距离,让他们整整等待了400多年。今年2月底,在本报与众多读者的帮助下,他们找到自己的根(详见本报2月28日、3月2日、3月3日及4月13日连续报道)。

昨天,28名温州苍南刘氏宗亲驱车回到南安省新满山红村细茂,在先祖的坟前、宗祠祭拜。

这一刻,闽浙两地刘氏宗亲血脉紧紧相连在一起,亲情也将一代代延续下去。

现场家家户户全员出动 风中迎接温州宗亲

“到哪里了?他们快到了吗?”昨天早上8点40分左右,南安省新满山红村细茂路口,63位刘氏族人站在风中,等待从温州归来的刘氏宗亲。

细茂只有13户刘氏族人,共63人,温州宗亲要来寻根的消息传开后,家家户户全员出动,无论在多远的地方都赶回家了。“很难得,400多年的宗亲,今天要来相认。”3天前,31岁的刘玮放下生意,专门从厦门赶回家,就为了接待温州的宗亲。50多岁的刘贤表在四川做投资,原本前两天就要回来,但是手头太忙,直到昨天他才赶到,刚回来,他家也没回,就赶来见温州宗亲。

9点,一辆辆插着“刘”字小旗的车,排成一行缓缓驶来。现场一名4岁左右的小男孩兴奋地蹦跳着。车门打开后,先露出来的是一块黑底金字的牌匾,匾上书有“根同枝茂”,两人从车上扛下。看到热情的满山红宗亲,下车后的刘氏宗亲紧握着对方的手,千言万语难表心中之情。在鞭炮声中,他们一同走进满山红细茂刘氏宗祠。由温州刘氏族长刘敦书和满山红宗亲刘贤远作为代表,将牌匾挂到宗祠上。随后,温州宗亲与满山红刘氏每人持3根香,上香敬拜祖先,并将6棵象征同根同族的罗汉松摘种在宗祠旁。

回顾数十年艰辛寻根路 昨日圆梦南安省新

几十年来,温州苍南灵溪镇渡龙办事处埭头刘氏,一直在找寻他们先祖的根。族谱和祖先墓碑记载,祖先是明朝万历年间,从南安金田岁慕到温州去的,可惜,明朝的古地名如今已都变更,让他们寻根路走得很艰难。

60岁的族长刘敦书说,在他还小的时候,父辈们就坐船从水路来到南安,问了许多乡镇都没找到。“父亲生前一直惦记着寻根的事,但是族人跑了许多回都没找到,临终时,父亲是抱憾而终的。”刘敦书说着,眼中已泛出泪花。上世纪90年代,族人又先后往南安、安溪跑过十几趟,走了几十个乡镇,但是都没能与族谱对上号。

直到2月26日晚上,族人刘荣锋在微博上发出几十年族人寻根的艰辛历程,引起海都报的关注,并最终找到南安省新满山红刘氏,发现细茂刘氏先祖与温州一世祖父亲同名,确认温州刘氏的根。昨天,温州宗亲带来一面“和善德助人为乐行大义情满人间”的锦旗,向海都报表示致谢。

□相关新闻

还有温州族人寻根 谁知安溪涂坂在哪

昨天,与温州苍南灵溪埭头刘氏同来的,还有灵溪镇西程村普头的刘伦满。51岁的老刘带着一本族谱,上面记载,他们先祖由安溪县新溪里象坂庵边,迁往浙江温州。他曾两次到安溪寻找,得知新溪里象坂庵边是如今安溪官桥镇上苑村天台堂附近。但是,2008年探访时,那边已没有刘氏族人。

老刘的族谱里还记载着,先祖墓葬在安溪新溪里涂坂张以望厝前。另外,他还从其他刘氏的族谱了解到,他们的宗亲可能与安溪县兴余陇西有联系,但他都找不到这两个地方,希望知道的市民可以提供线索。

此外,72岁的刘盛用也跟着车队前来寻根,不过族谱里只记载先祖从安溪迁移到温州,没有更详细的记录,无疑是大海捞针。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