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个转企升温现象透析:草根经济升级榕树经济

2013年04月03日 10:58:25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从全省乃至全国范围看,温州都是个体户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个私经济在带动就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当前,数量庞大的个体户正面临着发展瓶颈:土地不能竞标、融资贷款难、抗风险能力弱、层次低不规范等等。今年,我市全面铺开“个转企”工作,通过转型升级,把“草根经济”做成“榕树经济”。记者多方采访撰文,既展现“个转企”带来的生机与活力,也进一步透析“个转企”的不足与困惑。

从事鞋底制造行业的苏胜者,最近特别忙。原本是个体户的他,刚刚完成企业老总的“华丽转身”,就怀揣着这张滚烫的“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去外地接洽生意了。

“现在可是名正言顺的企业,接单的时候底气特别足。”苏胜者上周在瓯海工商分局梧田工商所里,完成“个转企”手续,拿到了全市首张由工商所直接核名的“个转企”营业执照。

正是在3月下旬,市工商局下发了《关于下放市区“个转企”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权的通知》,今后,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的“个转企”,从核名到执照颁发都可在当地工商所完成。

权限下放,只是我市“个转企”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在税收、社保、金融方面都推出多项优惠政策,扶持“草根经济”升级“榕树经济”。截至1月末,全市个转企数量达到4393户,总数排名走在全省前列,今年将力争完成2万家“个转企”。

质疑:一家个体户,能有什么科技含量?

惊喜:变身企业后,营业额增长了12倍!

“升级为企业后,名字都叫得响了。”温州市千百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潘若丽说,自己从事的行业科技含量挺高的,可过去别人一听是个体户,别说谈价格,连项目内容都不愿意听。

“英雄莫问出处”,但个体户这一身份,很大程度上局限了“千百度”的发展。不仅一些大型的智能化系统工程参与不了,就连多项自主研发的实用行业解决方案也找不到好“婆家”,人家往往怀疑:一家个体户,能有什么科技含量?

“或许信誉可以慢慢积累,人脉可以慢慢增加,但要想通过招投标获得优质订单,就无从谈起了。”潘若丽说,参与招投标的前提是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并获取相关资质。

种种因素,都促使这位年轻的创业者下定决心要转型升级为企业,成立“温州市千百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转型成企业后,潘若丽最深的感受就是“多开了一扇门”。短短半年间,她不仅成功申请了安全技术防范行业资信等级,还参加了多个大型业务工程承建投标。尤其是公安部门的村居“光速天网”工程,可以算是转型后潘若丽最得意的一笔业绩——为瓯海区8个街道近100个行政村开展监控安装业务。

潘若丽说,相对于个体户,企业的运营、管理成本是要增加不少。但他们有好产品,好信誉,就不怕没利润。转型一年来,千百度电子科技公司的营业额同比增长了12倍。

“个转企工作,既有助于个体户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又能推动城市的发展。”市工商局注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个体工商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统计,到2012年底,我市个体工商户累计40.6万户,资金数额达到161亿元,其中大部分工商户已经具备升级为企业的条件。

顾虑:转了之后负担增不增?

放心:既往不咎、税费减免!

“个转企”是个新鲜事儿,到底好不好,还得个体户自己“穿上脚”了才知道。“我们最大的顾虑是,转了之后负担增不增加?”二手车经营户黄先生说。

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三松四不”(环境宽松、负担轻松、心情放松,既往不咎、前置不变、负担不增、转企不查)的工作原则,给广大个体工商户吃了一颗“定心丸”。

既往不咎,就是“英雄不问出处”,“个转企”后不追溯你资金、资产、资本和房产等来源,当然对违背法律的重大行为除外;在税费优惠方面,“个转企”纳税人实现5年财政扶持政策,“个转企”当年起3年内实缴税款地方财政留成全额予以奖励,后2年按实缴税款地方财政留成50%予以奖励。通俗来讲,就是“三年两减半”,2013年、2014年、2015年转企的,税费跟原来个体户一样,2016年、2017年减半征收。另外,对“个转企”后纳税有困难的企业,给予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除财税优惠外,对于“破茧成蝶”的新企业来说,在升级的当年起,社会保险缴纳可实行3年缓进期。这期间,允许其暂不按企业申报,员工也可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优惠措施必不可少,贴心服务也不可或缺。

“申请人带上营业执照和身份证就可以了。”工商部门为“个转企”开通了“绿色通道”。瓯海工商分局就承诺,5个工作日内全程代办理所有手续,如申请“个转企”的商户有参加招投标、广交会等特殊情况,他们还可以采取即到即办的办法。

而瑞安市工商局则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大型餐饮业、汽车修理、二手车经营行业的个体户,对转型为企业的需求尤其迫切。“政策好,如果不宣传,不主动服务,那也只能睡在纸上。”为此,瑞安市工商局联合瑞安市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个转企”服务点,提供一条龙服务。专人指导办理手续,又有费用税收等各方面的优惠,仅用一周的时间,该二手车市场内就有35户个体工商户成功转型为企业。见习记者 王可珂 通讯员 张秀平 郑琳 王世霖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