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我县将出台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建10家省级规范化乡镇卫生院

2013年03月31日 20:30:50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31日消息:日前,县政府第十六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苍南县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讨论稿)》。根据《规划》,我县将对现有的医疗机构、床位、人员、设备等卫生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合理配置,以提高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同时满足全县居民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至2012年底,全县总人口为131.65万人,去年县级医疗机构和镇(乡)卫生院的总门诊诊疗达到351.33万人次,县级医疗机构病床使用率的平均水平达到98.33%,高于同期全国及我省医院病床使用率的平均水平,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床使用率平均水平只有78.12%。医疗机构到底如何设置才能实现资源合理利用,即要出台的《规划》作了回答。

《规划》认为根据我县人口和区域情况,现有的县级医疗机构基本合理,保留设置并发展现有的3家综合性医院,分别为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和县第三人民医院。在基层医疗机构设置上,明确我县将重点在10个中心镇建设10家中心卫生院,并建成省级规范化乡镇卫生院,设置26家一般卫生院。《规划》同时提出,将按照城乡居民“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要求,合理规划和设置村卫生室,进一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今年将重点建设和完善87个农村新社区中心村和103个村的村级医疗机构,实行紧密型一体化管理,其余村级医疗机构实行基本型一体化管理,并采取逐步推进的方式,将设置合理、功能完善的其余村级医疗机构纳入紧密型一体化管理,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县长黄荣定在会上指出,当前国家已将基本医疗卫生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把承担医疗卫生服务的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好、建设好,是一项关乎民生的重要工作,既是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他认为,《规划》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当前关键要认真贯彻执行到位,莫让民生“新政”变成一纸空文。同时,他要求卫生部门积极探索民间资本进入医疗体系,鼓励民间资本兴办上规模、上档次的医疗机构,有效配置医疗资源,解决人民群众缺医少药和看病难问题。

县政府班子其他成员黄锦耀、雷仁、邵潘锋、林小同、林朝朝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友平应邀参加会议。会议还讨论了《苍南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等11个议题。(记者 简宁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