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网曝苍南出了个“房弟” 纪委公布最新调查结果

2013年03月29日 12:36:36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有村民说,在位于雁头路的这幢楼内,村支书陈庆锥就拿走了多套房子。吕进科 摄

早前报道:村民实名举报苍南村支书有双户口 坐拥多处房产

温州网讯 “浙江省苍南县出了个‘皇帝’——房弟,陈庆转,灵溪镇岩头村党员,在苍南县就拥有房产53套,总价值高达4715万元,大部分实为其兄村委书记陈庆锥所有……”近日,一则题为《苍南县出了个“皇帝”——“房弟”》的帖子在天涯论坛等各大论坛上疯传,17名村民实名举报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庆锥利用职务之便,利用自己的双重身份(注:指拥有两个身份证)以及其弟(陈庆转)和妻子(张金花)的名义,占用村里本该分给村民的拆迁安置房等。昨天,苍南县纪委公布最新调查结果称,帖子中所说的53处房产,经初步核实,如今登记在陈庆锥、陈庆转两个家庭名下的共计10处,现已转让的共计19处,还有些产权尚不明确或属其他人所有等。

村民实名举报村支书套取房产共有四途径

岩头村位于苍南县灵溪镇,根据地图显示,该村与灵溪镇政府直线距离约600米。记者昨天见到了实名举报的村民陈刚、陈通圭等人,他们出示了自己整理的一份清单,该清单列出了53处房产的具体地址、产权信息、房产价值等,其中陈庆转名下的有28处,陈庆锥名下的有18处,陈庆锥妻子张金花名下的有8处,另有一处房产属陈庆转与张金花共有。

村民们说,陈庆锥兄弟俩房产来源有以下几个途径:苍南县批给岩头村村民的农村个人建房指标;利用建造村委会综合大楼之机,多建了一层,在其中玩起猫腻;征地拆迁返还的建房指标;利用指标少批多建。

有人说指标被他私占有人说租金不知去向

据一村民称,上世纪90年代苍南县政府在岩头村征地141亩,当时将168间建房指标返还给村里。2000年前后,陈庆锥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用这建房指标建了217间房子,但实际分给村民的只有144间,多出来的73间房子不知去向。村民们怀疑,这些房子被陈庆锥占去了。

1992年12月,苍南县规划土地管理局下发“苍土批字(92)第34号文件”,批复灵溪镇家堡村、宫后村、岩头村等5个村的个人建房使用土地,其中岩头村村民39户分到39间。村民林元礼的父亲林敬桃也分到其中一间,但林元礼表示,他们家至今没有拿到这个指标。林元礼说,当时文件上规定有指标的39户村民,很多都没有拿到指标。他怀疑这些指标也被陈庆锥私占。

多位村民表示,对于该建房指标一事,他们曾多次询问陈庆锥,但都被告知,指标还没有下来。直到去年才发现,指标早已下达,但陈庆锥没有在村里公开过。

被村民质疑的还有一处是岩头村委会综合大楼。有村民说,按照当时规定,该大楼原先准备建8层,但后来建了9层,其中5~9层的30间套房,都被陈庆锥出租了,出租期限大多长达六七十年,但租金到哪里去了,村民根本不知晓。家住该大楼九楼的陈先生说,他的房子租期是70年,共花了20多万元,经手人是陈庆锥。

住在雁头路的一些村民反映,他们这里1~6幢很多住户,房子买过来已有六七年了,但至今没有拿到房产证、土地证。说起其中的原因,住户老李说,按照当时的规划,1~6幢共建9间6层的房子,但实际上却建了12间。一些别村的村民,买了多建的房子后,就无法拿到房产证等。但在买房子时,陈庆锥承诺三个月就把相关证件办好,当时为了证明自己的信用,还在买卖房契上盖上了岩头村村民委员会的公章,“契约”的代笔人也正是他。此外,12间房子中有多套也是属于陈庆锥的。

有两个户口情况属实其中一个几天前注销

对于陈庆锥有两个身份证的情况,苍南县纪委有关人员、苍南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所长金春祥表示,陈庆锥有两个户口的情况属实,几天前他们发现此情况后,已将他其中一个户口注销。

对于有两个户口的原因,金春祥表示,上世纪90年代户口登记没有现在这么严谨,陈庆锥可能是办了两个一代证,后来换发二代证的时候,因为两个一代证的身份证号、出生年月不一样,于是获得了两个二代证。由于陈姓是苍南的大姓之一,重名的情况非常多,所以陈庆锥有两个身份证的情况,一时很难被发现。

若侵占村民建房指标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昨天记者拨打陈庆锥的手机号码,一直处在关机状态。他的弟弟陈庆转接受了电话采访。他表示,他自己名下目前只有一处房产,位于政法路,5层楼。此前,他名下曾有13处房产,但在2005年之前陆续卖掉12处。他的哥哥陈庆锥也没有那么多的房产,帖子中所说情况不属实。

3月27日,苍南县委对外宣传办公室、苍南县纪委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3月20日,村民发出《浙江省苍南县出了个“皇帝”——房弟》的帖子后,苍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成由县纪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组,根据村民所提供的53处房产清单,一一进行调查,但实际上调查涉及的房产为56处。苍南县纪委副书记林光锋说,经初步核实,现在仍分别登记在陈庆锥、陈庆转两个家庭名下的共计10处,原为他们兄弟两个家庭所有,现已转让的共计19处,反映人重复计算的房产有2处,有8处房产为其他人所有,所有权人尚不明确的房产共17处,比如说还未办理房产证等。

接下来,调查组还将对产权尚不明确的房产继续予以核实,明确产权所有人。同时,对核实属于和原属于陈庆锥、陈庆转兄弟两个家庭所有的房产,展开相关调查,明确其来源是否合法。如果涉及侵占村民建房指标、损害村集体利益的,将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林光锋表示,他们将把进一步调查核实的情况,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记者吕进科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