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3·23”绑架案最后一名嫌疑人落网

2013年03月25日 11:09:00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杨成革在病床上讲述抓捕情况。

温州网讯 昨天中午,“3·23”绑架案最后一名嫌疑人落网。至此,发生在苍南的这起绑架案全面告破。

3月23日,被绑架的夏先生打电话给儿时好友要求筹钱,好友见来电有蹊跷急忙报警。那么,夏先生是如何向外透露被绑架信息的?苍南警方如何从中发现端倪迅速开展侦查?歹徒到底有没有开枪?昨晚,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该案专案组相关负责人以及知情人士,还原该案诸多细节。

谈被绑:假意顺着绑匪意思讲话故意吞吞吐吐

如果不是受害人在通话时透露出来的玄机,或许案件会更加棘手。

受害人夏先生是苍南人,今年39岁,经商。

专案组相关负责人还原了当时的情况:3月22日晚,夏先生和朋友夏A等人一起吃饭后,驾车返回龙港龙翔路的家门口附近。

夏先生刚将车子停好准备下车,车后突然冲出几名陌生男子,将他推上了车。车上,几名歹徒一言不发,将他一顿暴打,拿走了他身上的手机和现金等物。夏先生预感不妙:遇上劫匪了。随后,他手脚被绑,并被戴上头套。

这辆保时捷卡宴轿车,夏先生刚买不久,歹徒开着车子一直往前。在车上,夏先生越想越怕,既然来者不善,就要想办法将被困信息透露出去。

当晚11时许,夏先生手机响了,是妻子来电。第一个电话,歹徒没接。夏先生“好意”提醒:“不接电话容易让我家人生疑,我配合你们,不乱说。”

歹徒迟疑了下,回拨电话,让夏先生称自己出差了。电话中,夏先生说去福州出差,且说得吞吞吐吐。他知道,深夜临时说出差去福州,妻子一定起疑。

车子开了很久后,歹徒押着夏先生下车,威胁他马上筹集60万元。夏先生想到前一晚一起吃饭的好友夏A。电话中,他用普通话告诉夏A,借60万元急用。夏先生从未和夏A说起借钱的事,而且平时都用方言交流,如此一来必会引起对方怀疑。

谈部署:解救人质从车子入手

夏先生电话里透露出来的异样,果然引起家人、朋友怀疑,也引起苍南警方的高度重视。

前天上午9时接到报警后,苍南警方凭着职业敏感,初步判断夏先生遭遇绑架。苍南县公安局局长蒋荣国迅速召集刑侦大队、龙港分局等警力成立“3·23”绑架案专案组展开调查。

绑架案首要条件是安全解救人质。为掌握受害人被困的方位,警方决定从受害人车子入手。

综合前期调查情况,警方很快判定车辆在当地括山一带。并据此部署,在嫌疑路段设立三卡点、一观察哨。很快,数十名便衣民警和十多辆私家车集结在一起,前往括山一带搜寻。

3月23日中午12时许,搜寻组民警在括山发现一辆可疑的车辆。这辆嫌疑车辆与被害人越野车相同,但号牌不同。该车不停移动方位,民警分批驾车跟随,但只能确定车上只有一人。

经查询,车悬挂号牌并无对应车辆信息,警方推断该车就是受害人的车辆。

谈抓捕:疼痛不算啥遗憾是现场跑了一个

昨晚9时,苍南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17楼,左腿包着纱布的杨成革笑着说:“说实话,真疼。但这不算啥,遗憾的是当时被逃了一个。”病历上显示:其左股骨下端内侧骨裂。

今年46岁的杨成革是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局长。

3月23日下午3时许,嫌疑车停在括山一条小路上。蹲守民警远远看到,不时有人在车子和不远处的一座庙里来往。这个庙,可能是歹徒的一个窝点。但因无法判定受害人在哪,警方决定见机行事。

半个多小时后,卡宴车突然发动,快速向前开去。杨成革所在的卡点小组见嫌疑车辆快速驶来,立即让5辆车子对保时捷形成包围。

面对车上下来的十多名便衣民警,受困的卡宴车疯狂冲撞。杨成革拿起路边石块砸向车窗,突然,他的左腿一阵剧疼。原来歹徒驾车将杨成革撞倒,并顶开警车逃窜,后慌不择路闯进了边上的田里。

车子被困后,卡宴车上跑下3名男子分头逃窜。民警追进田间,成功将其中2人摁倒在泥地里。混乱中,一名歹徒跑进了山上逃走。

抓捕中,还有多名民警和协警不同程度受伤,多辆车子受损。

谈解救:人质安全获救所幸那一枪卡壳了

与此同时,蹲守在庙附近的行动组开始行动。

根据前期观察,人质被关在庙里面,距离数米处的门口站着一名男子负责看守。

开展解救行动后,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刑侦大队长徐章德第一个冲上前去。见有人过来,男子的手向腰部伸去。

预感到对方可能是掏枪,徐章德立即上前将对方的手按住并拦腰抱住。此时,第二批抓捕民警赶到,成功将歹徒制伏。

苍南警方透露,初步判定现场缴获的是一把仿64手枪,子弹两发。歹徒反抗时开了一枪,但那一枪卡壳了。

昨天中午11时许,专案组侦查获悉该案另一嫌疑人陈某在龙港下水门村出现。警方透露,嫌疑人陈某藏匿在一幢三间二层楼的落地房,这是他哥哥的住所。其中一间民房内的洗衣机位置明显被挪动过,且洗衣机后面的挡板有明显破坏痕迹。

专案组民警推开挡板,发现挡板后面是一个废弃的储物间,里面堆满了杂物和一张老式木床。储物间地面上有串脚印,直通老式木床床底。民警掀开床板,将藏在床下的陈某抓获。

嫌疑男子陈某是苍南本地人,其余3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来自黑龙江、吉林等地。初步审讯结果表明,陈某等人经预谋后实施作案。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讯中。

记者 叶淦 文/图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