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政协: 人大|政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人大政协 -> 政协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整治城乡环境 动员全民参与

——代表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03月06日 22:53:56来源:苍南新闻网

 

【专题】2013苍南两会

委员吴建国说,看看我们身边的环境整治,总感觉事倍功半,建议政府要提高市民素质,清除大街墙壁上的非法广告,制定适合当地实际的处罚措施,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保护环境知识,教育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列席人员梁亦俊建议,理顺环境整治体制关系,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清洁设施,做好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和集中整治、政府主导和社会联动、宣传教育和行政处罚三大结合文章,促进环境整治长期有效发展。

张为民、周涛、梁亦早、陈立新等委员提出,要取缔小、散、乱的无证家庭作坊,引导产业转型,建立环境保护领导问责制,将环境保护列入绩效目标考核,减少口号,给百姓更多的承诺,要怀着对这片土地“生于斯,长于斯”的感情来管理环境污染问题。

原县政协副主席刘德敬、李立民,县政协委员徐沛旺、朱植丰、张可丰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加大保障措施。要建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政策措施,落实专门工作队伍,落实人员责任,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要提升工作起点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包括内河整治、生态绿网、大气污染整治、生态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生态工程建设。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发挥村居作用,营造全社会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列席人员郑永久认为,环境综合整治需全民参与,贵在持之以恒,难在长效管理,要建立环境保洁长效机制,尝试引进市场化运作,落实环卫奖罚机制,同时通过劝导、曝光、执法三步骤督促群众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委员饶大师建议,要从改变群众思想观念、卫生习惯入手,以农村村风、民风的改变来推动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委员陈广东建议,要编写中小学生环境整治教材,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针对河道污染治理工作,委员吴学勇认为,环保部门要出台生活排污有关标准,同时成立镇(社区)、村级卫生监督组,由书记亲自挂帅,实行奖励和问责制度;委员吴伟军指出,河道治污要与提高人的素质相结合,政府部门可以参照处罚交通违规有关条例,通过在河道附近设置摄像头等形式,对乱扔乱倒垃圾的个人、往河道排污的企业进行严肃处罚,并将其纳入个人、企业的信用体系和诚信体系;委员林敬德建议,可以选择几个污染较为严重的村居搞试点,推行“河长制”管理,按照“一河一长、一河一策”的原则,实行分段包干,责任到人,创新治理河道污染的方式。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