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人大: 人大|政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人大政协 -> 人大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致力民生热点 创新监督方式

县九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喜迎“两会”
2013年02月27日 21:28:46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7日消息:去年,县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分析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深化细化监督程序、拓展丰富监督方式等方面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关注民生促和谐,突出重点求实效,依法履行职责,全年共举行常委会议10次、主任会议22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5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60次,提出审议意见14件,较好地完成了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为我县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扎实推进我县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立足推动转型发展,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及时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强化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监督,组织专门力量,分别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74个县重点工程进行专题视察;立足建设公共财政,密切关注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加强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立足解决热点问题,加强城乡统筹监督。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坚持依法治国方略,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强化依法治县监督、致力社会管理创新、依法进行人事任免,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关注民生热点,增进百姓福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依法履职着力点、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一年来,重点开展对全县的古民居保护开发、科技创新工作、医药改革及教育工作情况的调研和审议,积极配合省人大在苍开展民族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情况调研,督促深化事关人民生产生活的饮用水水源和南部山区生态的保护工作,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全年共组织县人大代表参与各类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各项活动230多人次,组织开展市人大苍南代表中心组会前视察活动,增强了代表活动实效。

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主动顺应形势的变化发展,积极加强自身建设,以周一学习、举办专题讨论为载体,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践行执政为民理念,增强履职为民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有力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记者 陈君)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